網頁

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開示:佛法裡面真實的鍛鍊


 


 


《華嚴經》上從初信位到等覺,五十一個位次,智慧、神通、道力差別很大。初住以上的,這圓教,《華嚴》是圓教,他們的智慧、能力跟佛好像差不多。十信位的菩薩也非常了不起­ ,初信到七信見思煩惱斷了,等於阿羅漢,八信等於辟支佛,九信跟十信是大乘權教菩薩,再上去就明心見性,所以不是凡人。就初信位都不是凡人,初信位他斷煩惱等於初果須陀洹­ ,也就是說五種見惑真斷了,身見放下了,邊見放下了,決定沒有對立,對立的念頭都沒有。


 


人真正看一切人事物平等對待,他沒有分別了,成見放下了,他能隨緣,成見沒有放下,­ 不可能隨緣。隨緣就自在,隨緣在佛法裡面是真實的鍛鍊,這是真功夫,也就是說看你能受得了受不了,恆順眾生,眾生有順有逆都要隨順,看穿了就隨順。


 


《金剛經》上一句經文是­ 最管用,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常常想到這個,你就能隨緣了;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真能隨緣了,就是不再當真了。你一當真你就不能隨緣,一定堅持自己的想法、做法­ ,你會堅持。


 


所以菩薩隨和,什麼都好,樣樣都平等,因為他沒有自己,頭一個身見破了。初信位的菩薩,最低級的,就是小學一年級,這是大乘,雖然斷煩惱跟小乘初果相等,智慧­ 不相等,智慧比小乘須陀洹高太多了,這個大小乘不一樣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八三集)  2011/9/7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