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開示:菩薩與凡夫生活的差別



 


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,這一天當中你所遇到的、六根所接觸的,不要住相。不住空、不住有,你就是菩薩,你過的是菩薩生活;你要住空、住有,你是凡夫生活。凡夫跟菩薩的差別­ 就這一點,除這一點之外,什麼差別也沒有。

   
凡夫吃飯,菩薩也吃飯,凡夫睡覺,菩薩也睡覺,不一樣的地方,一個住相,一個不住相,一個執著,一個不執著。妙就妙在此地,叫隨緣妙用,是菩薩,我們現在是隨緣不妙。

   
佛法裡頭也有兩句,大家常聽到「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」。我在早年講經,把這句話加了兩句話,我把它變成四句。加了兩句什麼?「隨緣隨變,不變不隨緣」,不就變成四句了!隨­ 緣隨著變,這是凡夫,凡夫沒有定力,隨緣隨著變。隨緣不變,這是佛,佛隨緣不變,叫妙用。不變不隨緣,是誰?是阿羅漢,小乘。菩薩在隨緣當中學習不變,這是菩薩,真正不變­ 他是佛了。我用這個來配這四個不同的境界,通常講兩句,一個是佛,一個是凡夫,我們加了兩句,一個是阿羅漢,一個是菩薩。不變不隨緣是阿羅漢,隨緣學著不變這就是菩薩,到­ 隨緣真正不變的時候,那是如來。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八四集)  2011/9/8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