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開示:心不住相的實踐



 


前幾天有人來告訴我,他說「法師,你們印的經本」,經的名字是我題的幾個字,我題的字好像有名字。他說「法師,國內討厭你的名字,你把名字去掉好不好?」好,去掉,法流通­ 就好。叫我把名字去掉的人,我感恩他。為什麼感恩他?名是假名,也會幫助自己貢高我慢,名字去掉好。從今以後我給人題字都不用名字。我感恩他,人要有實德,不要有虛名。我­ 們連實德都沒有,再要個虛名這就是罪過了。

   
所以他的提醒我們要感恩,我們不能責怪,責怪那我們就錯了,我們用感恩的心就對了。毀謗我的人、批評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,你看看我每天講經,兩次給他迴向,講經功德供養他­ 。決定不能跟人對立,對立你就錯了,你不是學佛,佛法頭一個破我見,第二個就是破對立,邊見。為什麼?你住相了!我們給人題個字,後頭不落款,不住相,心不住相。這是經上­ 佛教給我們的,何必要著相?所以是好事,不是壞事。

   
還有人告訴我,有些地方要把這些書統統燒掉。我說誰說的?政府命令。燒,我們決定服從政府命令。為什麼?歷史上三武滅法,佛門的子弟,出家在家沒有一個反抗的,你看看歷史­ ,沒有一個反抗的。佛弟子是最好的公民,國家叫我們怎麼做,我們就這麼做,絕對服從。叫我們停就停,叫我們解散就解散,一定要聽話,要做出好樣子,聽話就是好樣子。將來下­ 面一個朝代起來了,那個皇帝:佛教徒這麼聽話,這麼好的公民,我們要護持。過去歷史不就是這樣的嗎?你看滅法滅了五、六年,底下一個皇帝知道了,馬上擁護、護持,佛法就又­ 興了;如果佛教徒是反抗,滅亡之後永遠不會復興。所以這是好事,都不是壞事,看看佛教徒你是不是真的學!釋迦牟尼佛教你修忍辱,教你修布施,教你修持戒,你是不是真幹?真­ 幹,對了;你是假的,假的應該滅亡。

   
所以我題字後頭題名,我著了相,這些大善知識叫我不要著相,我感恩他,他提醒我了,真的不要著這個東西。你看到我背後這個華嚴三聖的像,我非常佩服,這個像你們仔細去看,­ 唐朝人的畫。沒有題名,也沒有年月日,只是畫佛像,乾乾淨淨,一個字都沒有,連名都不留。這叫什麼?真正心不住相。現在畫這個像,寫上自己名字,還要蓋圖章,還要記上年月­ 日。這個境界跟這個畫家就不一樣了,這個畫家肯定是學佛的,佛門弟子。所以,這個提示我們要重視,心不住相,跟經上講的完全一樣。我們天天讀這個經沒有注意到,人家當頭給­ 我一棒把我打醒了。這是大善知識,這不是普通人。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七六集)  2011/9/4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