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開示:解開菩提道上的障礙



 


在這個時代,懷疑嫉妒障礙特多,別人有,我們想想自己有沒有?到臨命終時,冤親債主來找麻煩,不曉得從哪來的,全是自作自受,你自己不造因,哪裡會有果報?


 


幫助別人學佛,幫助別人種善根,幫助別人開悟,好事!我自己沒有開悟,他開悟了,好事情,他來度我,他幫助我。為什麼要障礙別人?輕易聽信謠言,誤事,古今中外不知道有多少。也正因為這個原因、這個事實, 李 老師當年在世教學生,他特別重視跟眾生結法緣、結善緣,決定不能結惡緣。結惡緣,就是你自己跟自己菩提道上設立了障礙。都是善緣,都是法緣,你菩提道上一帆風順,沒人障礙你。


 


我們如理如法的修學,護法利生,為什麼還有那麼多障礙?值得我們自己冷靜去反省,照理說是不應該的,為什麼有這麼多?我們反省就明白了,有意無意時時刻刻障礙別人。今生宿世,今生有這個現象、有這種行為,過去生中肯定有,生生世世所造的業,麻煩就來了。


 


所以,要懺除業障。業障怎麼懺除?要擴大心量,要慈悲一切眾生,愛護一切眾生,真有成就一切眾生的心願,這個業障才能解開。自己要懂得怎麼修行,怎樣去彌補自己的過失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八七集)  2011/9/10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