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開示:緣分遇到了不要輕易放過



「若有聞者,皆由前世曾作佛道,非是凡人,故云非易可遇」,不容易遇到。這些話是教我們珍惜緣分,遇到了不要輕易放過。遇到很不容易,真是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,百千萬劫才遇到這麼一次。這個時間非常短暫,你一下錯過了,那叫真錯了!遇到之後鍥而不捨,什麼樣的艱苦困難我都咬緊牙根度過,我一定要學會。因為古人常說「人生在世,不如意事常八九」,百分之八、九十都是不如意的事情,這人生多苦。遇到這樣的勝緣,肯定有人找麻煩,冤親債主他來障礙。你的心不堅定、願不堅定,你受別人一干擾、一障礙,你就退心,算了,不學了,你這次的機會就錯過。


 


早年我在台中求學,這種情形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有,所謂嫉妒、障礙。老師很愛護我們,老師跟我說過,他說你學講經,你講得不好,別人笑話你,你還無所謂;如果哪一天你講得比別人好,老師說你就走投無路。我當時聽了莫名其妙,講得好怎麼會走投無路?到以後果然,果然走投無路,哪個道場都不收留你,逼得真是走投無路。在那個時候就是兩個選擇,一個選擇講經放棄,去學趕經懺去。這個行,哪個寺廟都歡迎,不歡迎講經的。另外一個選擇就是還俗吧,這個行業跟我沒分,不幹了。


 


在這個關頭當中,遇到了韓館長,韓館長是我的聽眾,她看到我那幾天很愁很悶,就問我,有什麼事情?我就把這個事情告訴她,老師以前說過,今天我真的遇到了,所以現在考慮路怎麼走法?她鼓勵我:你一直要講經講下去,沒地方住,我家裡還有房間,還有空房間,你住我家可不可以?我到她家裡去看,它是個獨立的花園洋房,不大,是個獨立的,兩層樓。他們家的人口不多,他夫妻兩個,兩個兒子,一個兒子在學校念書,另外一個在服兵役,所以家裡只有一個小孩。有一個傭人,還有一個女兒,結婚了,女兒捨不得離開媽媽,跟媽媽住在一起,這麼一個環境。樓上有個花廳,空著的,她問我,這個可不可以住?可以布置一個小佛堂,保留一個小房間。我就把她帶到台中去見李老師,我也不敢決定。見到李老師,詳細情形跟李老師報告,李老師說可以。那我就住她家裡去了,在她家裡住了十七年,不容易!她一家人擁護。到哪裡去講經?租房子,租個講堂,或者借別人的辦公廳,我講經都是晚上。租房子、借房子,所以講經沒有固定地方,二、三個月要搬一次家,也很辛苦,但是沒有中斷。十七年,我們自己才有個道場,有個小道場,可以容納一百五十人,聽經可以擺一百五十個座位,不是很大地方。她幫助我三十年,以後那個小道場也是韓館長管理,我們叫圖書館,「華藏視聽圖書館」,她做館長。從住她家裡到我離開這個道場,整整三十年,這三十年當中我就是講經沒有中斷,你說多難!如果沒有這個緣,在那個時候非常可能是還俗去了,不搞這一行了。因為要搞經懺佛事的時候,那簡直叫笑話,那對老師對不起。在台中跟李老師學了那麼多年,最後去趕經懺去,這不像話。所以,還俗的成分是絕大多數。這是韓館長幫這麼大的一個忙,所以護法不容易,弘法艱難,護法也不容易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八四集)  2011/9/8 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