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開示:禪悅為食


  


   六道是假的,十法界也是假的,這裡面只有苦沒有樂,所謂的樂只是苦暫停而已。


 


佛在經上舉的例子很好,每個眾生與生俱來的一個大病,這病是什麼?餓病,你看一餐飯不吃就餓了,餓了就苦。一天不吃飯就更苦,一般人七天不吃飯就死了,這是與生俱來都有的。飲食是什麼?飲食就是治病的,對治餓的病。飲食就好比服藥,一天三次,有的不夠,還要加點心,治餓病的,你不知道那個餓是病!這個病不能解決,治不好,你說這個人有什麼樂趣?佛不給我們分析,我們疏忽了,沒想到這個事情;聽到佛講,細細想想是有道理。


 


極樂世界不需要吃飯,在我們這個世間,欲界天,四王、忉利天跟人間差不多,夜摩以上,對於七情五欲愈來愈淡薄。到色界天就沒有了,色界天人不需要吃飯,也不需要睡覺,他不會昏沉,他不會疲倦,不需要飲食,身體健康,壽命很長。他靠什麼?佛經上給我們講「禪悅為食」,悅是喜悅。這個喜悅從哪裡來?從禪定當中來的。


 


禪定不是死的,禪定裡頭有境界,禪定裡頭有智慧,定慧等持這叫禪定;如果有定沒有慧,佛家稱為是外道。佛門講的戒定慧三學,定中有慧,慧中有定。


 


念佛是修禪定,《大集經》上佛說得很清楚,「持名念佛是無上深妙禪」。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定,行住坐臥都在定中,不一定要盤腿面壁。這個定,這種修法活活潑潑,不妨礙你工作,對於工作繁忙的人是最好的修行方法。


 


身體在工作,身體是機器,必須要動,不動它就生鏽,就壞了。身體要運動,但是心要清淨,心裡有念頭,心就壞了,心裡沒有念頭是真心,有念頭是妄心。


 


所以我們遇到這個法門,要懂得攝取受持,我要認真去學習,不能把它放過,受是接受,持是保持。在一切法當中我就選擇這個法,這就選擇正確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二集)  2011/9/13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