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開示:生活在這世界上,處事待人接物能不懷疑嗎?


 


疑是一切不善的根源,懷疑。我生活在這世界上,我處事待人接物我能不懷疑嗎?如果你不懷疑你就生智慧,一懷疑就生煩惱。不懷疑你的心是清淨的,清淨心生智慧;懷疑,你的心­ 是波動的,波動的心把智慧破壞了。

   
人家騙我怎麼樣?隨他騙吧,是假的,不是真的,何必認真!人家傷害我?也是假的,也不是真的,身體不是自己。凡夫念念是為自己身著想,唯恐自己吃了虧、上了當,受人害,唯­ 恐這些。所以不敢用真心,不敢不懷疑,這就是徹底的失敗。

   
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真誠、恭敬、謙虛,對別人讚歎,他一點都沒吃虧。所以佛教導我們,你想學佛,想提升自己境界,首先把我放下,把身見放下,把邊見放下。邊見是對立,我跟任­ 何人都不對立。這個人欺負我,我不會跟他對立;這個人毀謗我,這個人陷害我,統統不對立。

   
就像夏威夷古老醫療的方法,我們用真誠、懇切的心向他說,對不起,我愛你,我感謝你,請你原諒。毀謗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他慢慢去想去。他毀謗,我沒有接受他的毀謗;他陷害­ 我,我沒有接受他陷害;他欺騙我,我沒有接受他欺騙。諸佛如來如是做,我們要這樣學佛,把諸法實相找出來,因為這些全都是虛妄。總結《大般若經》,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­ 、不可得」,我們才有真正的受用。

   
這樣學佛誰肯幹?人家都害怕了。大乘根性的人他不怕,這是與實相相應,與性德相應。諸佛菩薩出現在世間,就是用這個教化眾生。所以眾生要會,譬如你能夠體會得到,你才能學­ 得到;如果處處懷疑,你永遠學不到,甚至於連皮毛都學不到。

  
我們看到曲解如來真實義的人有多少,誤解如來真實義的人有多少,這裡面包括我們自己。我們自己到底有幾分誠敬?當然幾十年長時薰修,誠敬心慢慢提升。初學的時候不過是百分­ 之一、二十,這麼多年的提升,大概提升到六、七十。如果我還有壽命,我這個十年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萬緣放下,大概這個誠敬可以能夠提升到八、九十,我就非常滿足了。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十七集)  2011/10/17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