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開示:量大福大


 


我們常講量大福大,量大能包容,雖是凡夫,不計較,這個人有福。中國諺語所說的「量大福大」,完全是凡人,他不是聖賢,量大福大,你有多大的福就看你多大的量。如果量跟福不相應,那不是真福,那個福裡有苦。你看居於很高的位子,擁有很多的財富,你去問他,生活快不快樂?不快樂,他很痛苦,真正講快樂,比不上一個普通老百姓;他有憂患,患得患失,他問題多,比我們一般人苦,不快樂。


 


我接觸過很多人,有地位、有身分、有財富,不樂。那是什麼原因?量不大。如果量大的話就不會,量大的時候真享福,量大的時候,小財、小地位都享大福,這是功夫。


 


所以人享福,幸福,一生幸福,與貧賤富貴好像沒有關係。孔夫子有福報,快樂,你看《論語》頭一條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悅就是快樂,天天快樂,沒有憂慮。學生當中,最喜歡的學生顏回,顏回是貧窮不堪,《論語》裡記載簞食瓢飲,就是吃飯的時候飯碗都沒有,用竹子編個簍,編個竹簍當飯碗盛飯,喝水連茶杯都沒有,葫蘆瓢。這樣清苦的生活,別人沒有法子過,他快樂得不得了,從來沒有看到顏回有憂慮、有苦惱的表現,沒看到過。他樂的是什麼?物質生活非常清苦,精神生活飽滿,他樂的是道。所以凡夫度量大、信力堅固,行,能聽大法,他能夠聽得懂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四集)  2011/9/1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