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用清淨心去生活



 


用清淨心去持名,這一點是非常重要。懂得用清淨心持名,換句話說,我們現前日常生活當中要用清淨心去生活,要用清淨心去工作,要用清淨心去應酬。我們想生活、工作、應酬都那麼樣的煩雜,心怎麼能清淨?甚至於有人說,我們這一點清淨心全被它擾亂了。這話有沒有道理?聽起來好像有道理,實際上沒道理。怎麼說?六祖惠能大師說過,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」,從來也沒有染污過,可以證明。清淨心、平等覺確實就在我們眼前,而是我們迷失自性不認識它,以為它被染污了。其實染污的不是它,染污的是什麼?是末那識跟阿賴耶,總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


 


阿賴耶是八識五十一心所的根,染污是從末那來的,末那功能很大,幾乎把心心所統統染污了。在這個地方我們又必須要認清楚,染污的根源是末那,所以末那識一轉,染污就沒有了,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。平等性智是如來果地上的四智,大圓鏡智、妙觀察智、成所作智,法身大士就有能力轉八識成四智。


 


我們把八識放下,怎麼放?我於一切法不再執著了,什麼都隨它去!樣樣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這就是放下了末那。放下分別,分別是意識,不要再分別了,法法平等,無有一法不是真如,無有一法不是實相,無有一法不是阿彌陀;阿彌陀就是無量光壽,法法皆是自性。


 


不分別,把意識放下了,不要再去想過去,不要再去想未來,不要起心動念,我們把阿賴耶放下了,放下阿賴耶大圓鏡智現前,就是覺。放下末那,清淨現前;放下分別就是意識,平等現前;放下起心動念、放下一切回憶,統統歸零就是大圓鏡智。大圓鏡智就是覺,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現前了。前五識,眼耳鼻舌身,它為你服務,成就你的大願大行,就是成所作智,菩薩事業,都在一念之間,放下便是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八集)  2011/9/17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