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開示:意念有無與倫比強大的能量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像科學家最近發現的時候常說,意念有無與倫比強大的能量,這他們發現的。世間沒有東西能跟它相比,就是念頭那個能力強大。我們都有,每個人都有念頭,我們念頭能力不大。為什麼說能力那麼大?我們的念頭散漫。


 


佛門裡面行禮,合掌,合掌代表什麼?平常的心散亂,就像十個指頭,散開的。什麼是恭敬?把它收回來收成一個,十個變成一個,這叫恭敬、這叫一心,代表ㄧ心。所以,掌要合得踏實,不要當中這樣空的,這不是一心,這是假的,好像,實際不是。一定把它合攏,懂得表法的意思。


 


佛法沒傳到中國來之前,孟子知道,孟子是戰國時候的人。佛法是漢明帝才傳到中國來的,漢明帝距離孔孟的時候五百年以上。孟子說了一句話,叫「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」。你看跟佛講的一樣,學問之道不是別的,把心收回來就是了。求其放心,這十個是放心,把它收回來,求其放心而已。用科學家講,也是把你散亂的意念集中起來,孟子說這是學問之道。


 


科學家說,能夠把意念集中,對內可以治療,把你身體裡面的毛病治好。他舉的例子像癌症,不需要去醫療,念頭集中,沒有雜念,你身體那個癌細胞它就恢復正常。它有這麼大的能量,讓帶著病毒細胞恢復正常,你的癌症就沒有了,這個例子在現在已經相當普遍。


 


科學家提出另一種醫療法,不要用醫藥,不要用手術,用意念。他們還做,用意念做實驗,同樣都是動手術,病是相同的,一個是真的開刀,一個是人放在手術床上,告訴他現在給你開刀,麻醉,其實沒有,就是意念。結果意念好得比那個真正開刀的還要快,還要有效果。現在很多醫院在做這個實驗,這個實驗做成功,醫學是進入另外一個領域去了,不需要用藥物。對什麼樣的疾病都有效,對胃病、腸胃、心臟病、骨骼鬆散這些病痛統統都有效果,意念。對我們身體能產生作用,我們就知道,這個意念擴大,可以對我們居住環境產生效用,讓我們的山河大地不至於有災難,真有效果!


 


我們今天用意念集中的方法,在我們這個境界,我們的環境裡頭,條件所許可的,無過於一心專念阿彌陀佛。用這個方法來集中,比什麼方法都方便。這種方法絕不亞於禪定,絕不亞於三密相應,在理論上講,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,我們的修學會超過他們,不會輸給他們。你不肯就沒有法子!他們是集中在一個咒語上,集中在一個境界上;我們的是把它集中在阿彌陀佛佛號上。佛號功德你不認識,所以它產生不了力量;如果你對這個佛號有認識,知道佛號功德不可思議。


 


你的念頭集中在佛號,佛號就是你的念頭,念頭就是你的佛號,你跟阿彌陀佛融成一體,阿彌陀佛往昔五劫修行的功德你統統都得到,這個力量多大。你跟阿彌陀佛不二,自他不二,攬佛的功德變成自己的功德。教理上是這麼說的,今天科學家也給我們證實,變成有科學的根據了。科學根據從哪來的?根據臨場實驗而得來的,這是通過科學的方法實驗,從許多次的實驗裡頭證明,意念真有效果、真有感應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八四集)  2011/9/8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