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極樂世界在哪裡?



      「極樂國土,非在心外」。極樂世界在哪裡?在自心裡面。為什麼?極樂世界是自心變現的,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五劫修行功德之所成就的。我們今天念這部經,第六品四十八願,我們要怎樣去念?依照四十八願發心,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變成自己的四十八願,那阿彌陀佛五劫修行的功德,自自然然就加持到你心裡去了。我們得阿彌陀佛加持,道理在此地,不能不懂。


 


我們沒有行動,求佛加持加不上!不是佛不加持,是你跟他不相應。我們依照這個願發願,就加持上了,為什麼?跟阿彌陀佛同心、同願,後頭必定是同德、同行。我們現在念四十八願很難發,難在哪裡?難在我們有個妄心,有個自私自利,可以跟他同幾分,沒有辦法達到圓滿,道理在此地。我們有幾分相應,佛就有幾分加持。


 


這部經,四十八願就特別重要,四十八願是本經的核心。像《往生論》上所說的,國土(極樂世界)、佛、菩薩是彌陀願心莊嚴成就。他的心是清淨平等覺,在經題上,阿彌陀佛的心清淨平等覺。清淨,沒有私心,沒有染污;平等,沒有波動現象,那就是湛寂常恆。湛寂常恆當然靈明洞徹,靈明洞徹是什麼?就是覺,合起來清淨平等覺。這是把學佛的理講清楚了,我們真搞清楚、真搞明白就曉得怎麼修法,用什麼樣的心態,能夠在很短的時間收到非常好的效果。


 


遍法界虛空界是我們自己的心性變現出來的,能大師說的這句話,沒想到自性能生萬法。極樂世界是萬法之一,所以它不在我們的心外。我們心有多大?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此地講的豎窮三際,橫遍十方,沒邊際的。「百界千如,皆我本具」。不但極樂世界,這個百界是一切諸佛世界,這不是一個極樂世界,全都是我們自性本具,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。


 


下面「心淨則佛土淨,土淨即我心淨。何有一法,在我心外?」所以佛在大乘經上常說,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,我們的心跟法是一不是二,這事實真相。是心生法,心是主宰。法生心是凡夫,凡夫已經受外面境界的控制,受它影響,這就錯了,顛倒了。法是你所生所現,今天它做了主,它主動你被動,你處處跟著境界轉,你錯了。覺悟之後,覺悟之後自己要做主宰,境隨我心轉,這是真的。我怎麼可以隨著境界轉?所以,外面三種現象都是虛妄的,自己真正做得了主,三種現象對我都不能造成干擾,我如如不動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十八集)  2011/10/18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