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被「我」害慘了!



 



今天我們的問題是信不足,信不信?信了,不圓滿、不足。願,願不願意往生極樂世界?願意,又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,對這個世界還有相當程度的貪戀,所以願不切。持名,天天是念佛沒錯,妄想、雜念都夾雜在裡頭,這個佛號是不乾不淨,跟大勢至菩薩的標準有很大差距。


 


大勢至菩薩要求我們的,「都攝六根」,都攝六根是什麼意思?換句話講你就懂了,萬緣放下,都攝六根就是萬緣放下。眼放下一切色相,耳放下一切音聲,就是不要去攀緣這些。見色不要放在心上,聽聲也不要放在心上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不放在心上,心上沒有,這就叫都攝六根。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確實什麼都沒有,事上我樣樣都有,心上沒有。事上,我沒有離開這個世間,事相就不能放下,但是事相已經不放在心上,這個高明。


 


胡小林有一篇修學的報告,第二篇,這個能多印一點同修們大家分一份看看,他已經進入這個境界。這個境界叫歷事鍊心,日常生活照幹,什麼都幹,歡歡喜喜的,不走心,不放在心上,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覺,一切時一切處,這個修行功夫是大幅度的提升了。以前初步是遠離,現在不需要遠離,不染污了。為什麼?知道一切皆空,知道是假相,知道皆不可得。我知道,你不知道,我也不必把它拆穿,為什麼?你聽不懂。我要跟你講,你說我說瘋話,我這個人精神不正常,要送精神病院,不能講!這叫真修行,真的功夫得力了。


 


生活在世間,把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、六和、六度、普賢十願全端出來,統統做到了,表演給大家看。好!表演得很逼真,為什麼?心是阿彌陀佛,怎麼會不真!決定沒有自私自利,決定沒有我。


 


「我」害慘了,無量劫來到今天被我害了,現在覺悟了,沒有我。我在哪裡?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那個是我。可是,一秒鐘裡頭已經有一千六百兆個我,我在哪裡?全沒有了,不可得。不但我如是,六根所接觸的一切法,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。常常想念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,給我們有很大的啟示。你能夠觀想這個,觀想這是理一行三昧;念阿彌陀佛,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這是事一行三昧。我們從事一行三昧跟理一行三昧連接起來,理事不二,理事是一,你就入境界了,你就會生歡喜心。這一生沒有白來、沒有白過,為什麼?決定得生淨土,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,圓滿無上菩提。這是幹真的,其他全是假的,全是六道三途,不能再幹了。


 


覺悟之後,就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我們才能有成就。決定不能再耽誤,再耽誤你就來不及了,這一次的緣分就當面錯過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六集)  2011/9/15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