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相信自己本來是佛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蕅益大師註解《阿彌陀經要解》,他就用三個字,信、願、行,序分裡面信願行三段,正宗分裡頭還是信願行,流通分裡面依舊是信願行。而信講了六個字,六個字統統具足,才叫真信,第一個信自,你不相信自己,信佛沒用處,佛沒辦法幫助你。頭一個相信自己,相信自己本來是佛,這個話太重要了,在東方才有這種教學,西方沒聽說過。我們老祖宗教導我們,第一句話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你要相信我本性本善。本善是什麼?是聖賢,所以人人都是聖賢。


 


佛教裡頭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就是什麼?頭一個要信自。你不相信你自己本善,你就不會學善;你不相信自己本來是佛,你決定成不了佛,你說這個多重要。第二個再信理、信事,理是實相,事是萬法;第三個信因、信果。六個信,六信具足這叫信心,叫正信。


 


所以佛法跟宗教不一樣,宗教第一個信什麼?信神。佛法第一個是信自己,第二個信他,他是誰?他是佛菩薩。這跟宗教不一樣。


 


這在二十多年前,一九八0年代,我住在美國達拉斯。道場建立不久,達拉斯一個基督教團體來訪問我,這個基督教教堂也是華人。牧師來訪問,很客氣,也很謙虛,說我們有相同的地方。我說難得,你說說看。他說我們信上帝,你們信阿彌陀佛,我們都是建立在信的基礎上。我就告訴他,我說我們的信跟你的不一樣。他說有什麼不一樣?我說你們第一個信神,對不對?對。我說我們第一個信自己,不相同,我們把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擺在第二。這他才了解,不一樣。


 


不但相信自己是佛,要相信自己是阿彌陀佛,中峰禪師在繫念法事上說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」。你沒有這樣的信心,佛菩薩的力量加持不上!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十七集)  2011/10/17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