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永恆堅實的愛



 


仁者愛人,愛人一定自愛,人不自愛,他怎麼會愛人!


 


我們想想,現代的人自愛嗎?我能自愛嗎?不想別人先說我,我能自愛嗎?如果真的自愛,決定不會違背性德,那是自愛,違背性德不自愛。老祖宗傳給我們的性德是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自愛的人一定遵守,一定不會違背。佛菩薩告訴我們基本的德行是十善、三皈、五戒、六度、六和,我們能做到嗎?不做到不自愛。因為這是性德,你真正做到,世法裡頭你是聖人、是賢人,佛法裡面你是佛、你是菩薩。


 


我們沒有去做,所以我們的信不是真信,這個信有名無實。自己一定要知道、要清楚、要明瞭,然後才能夠懺悔,才能夠改過,才能夠真的把信心找回來。不知道懺悔,不知道反省,不知道改過,永遠錯到底,還以為自己不錯,以為自己真的信了。


 


「信為道元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」,《華嚴》跟《大智度論》上說的。《華嚴》稱為大經,《大智度論》稱為大論,一般講大經大論是講這兩部經。《無量壽經》是淨土宗的大經,《華嚴》是一大藏的大經。今天我們要奠定我們的信心,信心從哪裡做起?就真幹,要從《弟子規》下手,要從《感應篇》下手,從《十善業道》下手,這是儒釋道的三個根。這三個根沒有,假的,不是真的。我們要恢復自己的信心,必須堅實紮下三個根,我們的信心就具足。相信自己本來是佛,相信自己本性本善,我愛自己,我要把自己的性德統統找回來。


 


說我愛自己,自己的性德完全丟失掉,丟盡了,那個愛是假的,連什麼叫做愛都不懂。那個愛是感情的,裡頭沒有絲毫智慧,那個愛是不穩定的。真誠的愛心,這個愛是永恆的、是堅實的,永遠不會改變的,佛法裡面講慈悲。諸佛如來對一切眾生的慈悲永恆不變,即使造作五逆十惡墮阿鼻地獄也不會改變,這叫真的愛,真有自愛。佛在經上所說的,這些教誨他們全都做到,沒有絲毫違犯,這叫真正懂得自愛,而後才能愛人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十二集)  2011/10/9 


 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