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開示:我們今天在享受,有多大的福報在享?


眾德之本就是孝親尊師,淨業三福第一條,「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這是眾德根本。人不孝父母、不敬師長,這人就沒法子學習了。師裡面最重要的,是古聖先賢,他們都是我們的模範,都是我們的典型,我們應當向他學習。諸佛菩薩是老師,我們稱釋迦為本師,我們修淨土的人稱彌陀為本師,我們的根本老師阿彌陀佛。


 


所以,我們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能對得起父母嗎?能對得起老師嗎?能對得起一切眾生嗎?一切眾生人人為我,我要怎樣去報答他們?我們每天吃的、穿的、生活所需的,多少人在工作提供,有沒有想到?這一餐飯是多少人貢獻出來的,少一個都不行。


 


我們今天在享受,有多大的福報在享?就像這個經上說的,我們過去生中已曾供養無數如來,這麼大的福報在今天享福,福享盡了怎麼辦?福要是享盡了,惡報就現前。為什麼?還造了很多惡,不善的習氣,這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。生生世世覺悟的時間少,迷惑的時間多,修善的時間少,造惡的時間多,我們這一點善福報盡了,惡業果報現前。惡業果報現前肯定時間長遠,我們要受長劫的苦難,這苦難在三途,你能不害怕嗎?


 


三途苦報不遠,可能就在眼前。真正覺悟的人,斷惡修善、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。這些修行總歸結為一處,那就是專念阿彌陀佛,求生極樂世界。我們對自己有信心,已曾供養無數諸佛,佛說的,說給誰聽的?說給我聽的,我們人人都有分。所以要有高度的警覺心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十二集)  2011/10/9-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