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看破、放下是要在生活當中磨鍊的


 


 


修行人修什麼?就在日常生活當中修離相、修看破。


 


我一生非常感激章嘉大師,我第一次第一天跟他見面的時候,他就把這個告訴我。看破、放下是要在生活當中磨鍊的,見色、聞聲、嗅香、嘗味,即相離相。


 


清清楚楚是看破,看破是明瞭;心裡頭如如不動,沒有分別執著,這就是功夫,這叫放下。這就是經裡頭說磨鏡,磨的意思,把它磨乾淨,離的意思,遠離了。


 


一看到就起心動念,一聽到就起心動念,一接觸到就起心動念,這個麻煩大了,這是什麼?這是六道凡夫,無始無明習氣。現在社會對這種人還讚歎,這種人根很利,感觸非常靈敏,一看他就知道、就覺悟。旁邊有個老修行在那個地方看到是如如不動,沒有表情,沒有說話,說這個人愚痴,這個人根很鈍。其實我們完全搞錯了,那個沒有言語、沒有表情的人厲害,為什麼?他了解實相。我們全在虛幻上面做功夫,古人講做活計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十七集)  2011/10/17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