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心為什麼不安?


 


 


禪宗的承傳,達摩到中國來,把禪傳來了。沒人,要找一個學生找不到,在少林寺面壁九年。面壁是講他坐禪,他每天的功課就是打坐入定,九年才等到一個慧可。這一天下大雪,冬天,慧可知道這是從印度來的高僧,向他求法。他在裡面打坐,慧可在門外,門外下雪,雪下得很大,膝蓋都淹沒了。達摩祖師在那裡如如不動。這個時候慧可,從前出家人身上都帶戒刀,用戒刀把自己的左臂砍下來,右手拿著這個手臂供養達摩祖師,供養他。達摩祖師就問他:你何苦來?你有什麼事情找我?為什麼把手臂砍斷了供養我?慧可說「我的心不安,求和尚給我安心」。提出這麼個要求。和尚伸出手來,「你把心拿來,我替你安」。所以你們看很多達摩祖師的塑像,一個手伸著,那就是說,你把心拿來,我替你安。


 


在這一句話之下,慧可就反省:是!我心不安,心在哪裡?找了半天,回老師一句話,「我覓心了不可得」,我找不到我心在哪裡。達摩祖師回他一句話,「與汝安心竟」,我把你的心安好了,你沒事了。他在這一句話當中覺悟了,真的見性了,達摩把衣缽就傳給他。


 


所以,覓心不可得,即是安心竟,但不可言其無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他是什麼?他見性了。他為什麼會見性?我們還用印光老法師這句話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。慧可對達摩是萬分誠敬,他得萬分利益,這一句話當中大徹大悟,把他的妄想分別執著一下打掉。


 


心為什麼不安?還不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嗎?叫你去把心找來,不管是真心、是妄心,你找來我看看。找不到,找不到就是假的,沒事,給你安心竟。你的妄心全是妄想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十七集)  2011/10/17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