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開示:淨宗巧妙在哪裡?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 


你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,就是四十八願五劫修行的功德在加持你。極樂世界一切不善的緣統統沒有,沒有惡緣,所以你阿賴耶裡頭那些業習種子,那些惡業、罪業到那個地方不起作用,種子遇緣才起作用,那個地方沒有緣。你要問巧入,淨宗巧在哪裡?就巧在這裡。


 


你的確是生凡聖同居土,但是人家凡聖同居土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變了,裡面絕對沒有引發你惡業種子的緣,沒有,統統沒有。


 


我們知道這個世間惡緣最嚴重的是情執,情執,有男有女自然就產生情執。極樂世界沒有女人,這就生不起來。極樂世界人相完全相同,一個相貌,一個模子做的。模子是誰?阿彌陀佛,統統跟阿彌陀佛一樣。


 


所以到那去有人懷疑,那面貌都一樣我都不認識了,到底哪個是張三、李四,我都不曉得了?你知道,一點都不會認錯,因為你有神通,你有智慧,你有神通,你知道哪個是阿彌陀佛,哪個是什麼菩薩,從哪一道來的,你全清楚。


 


不但清楚這些,連每一個眾生,他過去生生世世在哪個地方修行都知道,這妙不可言!這是什麼?這全是阿彌陀佛加持,所以這個法門是他力法門,我們就依靠阿彌陀佛。他幫助我們,所以在那個地方住不多久,煩惱自然沒有了,就斷掉了。


 


煩惱斷掉了,還有煩惱習氣,這跟他方世界一樣,見思煩惱、見思習氣,塵沙煩惱、塵沙習氣,無明煩惱,就在同居土、方便土斷盡了,斷盡之後生實報土。其實同居土、方便土跟實報土沒有兩樣,所以那個世界叫平等世界。


 


三土眾生(不算常寂光土)都生活在一起,每個人境界不相同,這是真的,但是在生活上、在學習上統統在一個講堂,一個學校,沒有絲毫差別。一個講堂很奇怪,同居土(帶業往生的眾生)、方便土、實報土都在一個講堂上課,都在那裡聽阿彌陀佛說法,這很奇怪。


 


我們想聽什麼經,他就講這個經,講給我聽。我想聽《華嚴》,我聽阿彌陀佛講的全是《華嚴經》;你想聽《法華》,你聽的全是《法華經》。佛以一音而說法,眾生隨類各得解,滿一切眾生的願!這他方世界做不到的。所以阿彌陀佛不必請很多老師,一個人講就行了,千經萬論大家同時聽到,同時學到,沒有一個不歡喜,皆大歡喜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十五集)  2011/10/11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