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心不住相



 


我們要留意,心不住相,心才真正清淨;心要住相,心裡就有相,有相心就不清淨。這句話要用《壇經》來解釋,惠能大師所說的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就是心不住相。惠能大師說的,真心是空寂的,什麼都沒有,就顯真心,真心裡頭沒有相。


 


現在科學家講得很具體,什麼是相?相是現象,科學家把宇宙之間的現象歸納為三大類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、自然現象,這三大類就包括盡了。心有沒有?心這三種相都沒有。所以,心要有相,心就壞了,心要沒有相,那心是真的。那個心起作用可不可思議了,那個心裡有無量智慧、有無量德能、有無量相好。佛在《華嚴經》上所說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就是指這個。


 


可是心裡要是住相,把外面這些拉拉雜雜的相放在心上,我們的心就被染污了。這個染污就叫做妄心,諸位要曉得,妄心跟真心是一個心,真的是一不是二。住相就叫妄心,不住相就叫真心,就是心裡乾乾淨淨,什麼都沒有,這就是真心,有一樣東西就是妄心。哪一樣東西?「我」,有了我就糟了,有了我那是染污的根源。我是怎麼回事情?真心一有波動現象,這個波動現象非常快,頻率非常高、非常快。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,「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」,我們把它換算出來,是三百二十兆,這一彈指。它的頻率,振動的次數是三百二十兆,這一彈指之間。現在我們科學都是用秒做單位,時間單位,一秒鐘我們能彈多少次?我能彈四次,我相信有比我彈得更快的,力量比我更強的。如果算彈五次,五乘三百二十兆就是一千六百兆,一秒鐘振動的頻率一千六百兆次。就是說真心起了波浪,這個波浪非常非常微細,不但我們不知道,大乘教裡佛說,七地以前都不知道,也就是說七地菩薩那種定功還不能發現。到八地就發現了,八地這個定深了,八地菩薩見到了,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微波,八地菩薩看到。八地以上,九地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換句話說,五十二個菩薩階級裡頭,最高的上面五個階級都看到。不是假的,不是一個人看到的。釋迦牟尼佛不是說我一個人看見的,許多人都看見,八地以上全看見,這事情就不是假的。


 


這一動就叫妄心,就不叫真心,隨著妄心就冒出一個我來;本來沒有我,就冒出一個我來了。這個妄心叫阿賴耶,梵文的名詞,阿賴耶的意思是含藏的意思,就是包羅萬象,是這個意思。這雖然是個妄心,它包羅萬象,什麼現象都在其中,都在裡頭出現。我們無知,執取,就是執著、取相,這就是講住相,取阿賴耶的見分一分。阿賴耶的見分無量無邊無數無盡,他只取一分,那一分當作什麼?當作我。我們現在講靈魂,取那一分當作我,不知道整個阿賴耶是我,只取這一分,你說糟不糟糕?你看阿賴耶的相分,遍法界虛空界物質現象全是阿賴耶的相分,執著這個身叫我身。都是執著一點點當作我,不知道全部是我,這忘掉了,全部是我。所以真正覺悟的人,他是什麼心態?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法皆是我,那真的覺悟了。


 


真的是我,從這裡又生起了,連帶發生的,三個煩惱,這是煩惱的根。你看,有了我,跟著我連帶起來,我愛就起來,我愛是什麼?貪心;我痴,愚痴,愚痴是什麼?事實真相不明白了;第三個,我慢,傲慢,傲慢就是瞋恚的一分。所以,貪瞋痴跟著出來,貪瞋痴叫俱生煩惱,它不是學來的。最初迷阿賴耶見相二分以為是我的話,它就跟著起來,根深蒂固,要知道這個煩惱的根源,它的厲害。這樣一來,愈迷愈深、愈陷愈深,往下墮落,愈陷愈深。墮落到最深的,無間地獄,墮落到淺的,四聖法界,全墮落了。因此,我們真正想學佛,首先你一定要知道,心不能住相。我們無量劫來就已經住相,執著阿賴耶見分的一分當作我,那就是靈魂,在六道裡頭投胎,搞這些把戲;執著物質現象這一分做為我的身體,要曉得這是全都錯了。你用這個心、用這個身造無量無邊罪業,果報,造作罪業它有反應,反應就是果報,果報就是六道輪迴。所以,六道輪迴從哪來的?你自己造的,你的善業、不善業混合造成的。善業是人天兩道,不善業是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統統是你自己造的,外面真的沒有,自性裡頭確實沒有。所以,心不住相就對了。


 


我們現在學佛明白這個道理,一定要把《金剛經》這一句經文時時刻刻拿來做觀照的根據,我要依照這個來做觀照。這一句經文就是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你常常想這個。想這個怎麼樣?慢慢你就能把相放下了,你就能回到心不住相,這才能返本還源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七六集)  2011/9/4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心不住相, 真能轉境則同如來!
    感恩分享~阿彌陀佛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