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開示:六道輪迴的真相



 


六道眾生是不是真的是我父母?是的,生生世世都在這裡循環、循迴。我們的父母如果到畜生道,跟你有緣,捨不得離開你,投胎還是投到家裡,家裡投什麼胎?過去鄉下農家都養畜生,養牛、養馬、養羊、養雞,說不定他在那裡頭,你怎麼知道?如果你知道牠是我父親、母親投胎再來的,你能虐待牠嗎?你能殺牠嗎?一投胎一變了身分全都忘掉,不知道。


 


這個事情只有佛菩薩知道,清清楚楚、明明瞭瞭,真正的慈孝、究竟的慈孝在佛門。不但六道眾生,六道說得好,天道、修羅、人道、畜生、地獄、餓鬼,全包括在裡頭。有緣要度,哪個沒有緣?這個緣不是在我,我是要普度,緣是什麼?他接不接受,緣在他。他只要能接受,肯聽,就要幫助他,就要教他,能接受多少就教他多少,不要勉強。


 


能接受大法給他講大的,能接受小法給他講小的,應機說法。但是最後一定要把他引導到淨土,那就真的度脫了。沒有歸淨土,沒有信淨土,只跟佛,跟阿彌陀佛結緣,阿賴耶識給它種種子,來生後世再遇到緣,這個種子成熟就起作用,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四0集)  2011/8/14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