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



 


真正要想在這一生超脫六道輪迴,只有念佛往生這個方法,這就是淨宗所講的難行道跟易行道。難行道,這一生不能成就,我們有沒有學過?有,肯定學過,絕不是一生,生生世世都在學,都不出去。而且淨宗,我們也有理由相信,過去生當中絕不是一世、二世修它,多生多世的修它,為什麼沒去了?沒放下,這不能不知道。如果真知道了,這一次你要不要放下?你放不下,你就去不了。


 


我們現在勸別人放下,自己放不下,自己放不下,怎麼能勸別人放下?真放下。放下、放不下與事沒有關係,與那個心有關係。心裡面真的乾淨了,真的沒有了,這叫放下。為什麼?心裡本來沒有。慧能大師見性不是說嗎?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說得這麼明白、這麼透徹。那是什麼?那是真心。


 


放不下的那是妄念,妄念不是真心,但是在我們現在這個境界裡頭,妄念可以妨礙真心,我們的念頭全在妄念上不在真心上,那還得繼續去搞六道輪迴。什麼時候真覺悟了?妄念存在別理會它,對環境,無論是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,用妄心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對自己決定用真心,不用妄心。


 


真心是什麼?空無所有,心地清淨一塵不染。古人講一句話,這是什麼?都是已經開悟的,已經契入境界才講得出來,一般人講不出來,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」。庸人是什麼?凡夫、糊塗人,我們想想這句話很深的意思。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的對話,彌勒菩薩說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,這還有事嗎?這就是天下本無事的具體說明,真無事!而是你自己以為有事,自己多事,多事就多煩惱。那是什麼事?多事是什麼事?製造輪迴,就是造輪迴業!造輪迴業當然要受輪迴報。造業受報,受報又造業,造業又受報,永遠在這輪轉,因緣果報,苦不堪言!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一集)  2011/9/13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