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學佛,佛是真實智慧,通權達變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我們能夠隨順自然,那就是真正的幸福美滿;違背自然,我要控制、我要佔有,這是違背自然,我不跟人合作,這違背自然。所以佛,你看看普賢菩薩教我們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這就是沒有佔有、沒有控制,沒有這些錯誤的念頭。跟一切眾生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這是隨順性德,普賢的十願就是把性德歸納為十大類。我們把性德恢復起來,禮敬諸佛,一切恭敬,沒有一樣不恭敬的。毀謗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對他恭敬,沒有一絲毫怨恨的心。對於蚊蟲螞蟻恭敬,跟對諸佛如來的恭敬是平等的、一樣的,決定沒有等差。


 


但這裡頭要曉得,我們在形式上有等差,心境上沒有等差。我們見到佛會頂禮三拜,我們看到一群螞蟻你也頂禮三拜,那就笑話了。但那恭敬完全一樣,我們的表態不一樣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所以禮是講節度的,我們看到一群螞蟻,我們恭恭敬敬站在那個地方,或者蹲在那個地方,合掌稱牠螞蟻菩薩,這對了,你趴在地下磕三個頭錯了。


 


恆順眾生,我們今天學佛,學佛的同修都知道,見到出家人無論在什麼地方,公共場合也趴在地下磕三個頭,對不對?不對,錯了。錯在哪裡?你這麼一做,讓許多人想學佛的人:不行,我不學了,在這個場所,大庭廣眾之下要我磕三個頭,我不幹。你把人家學佛的心打斷了,這就錯了,要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。現在最敬禮是三鞠躬,我們合掌三鞠躬,這最敬禮了,通常合掌一鞠躬就可以了。這是什麼?大家都能接受的,一定要懂這個道理,因人、因時、因地、因事不同,不是一概而論的。中國在古代,最敬禮是三跪九叩首,在那個時候你見到長輩,你不行這個禮,別人罵你。現在時代不一樣了,在今天,你要行這個禮人家就要批評你,你行三鞠躬大家稱讚你。古時候那個時代行三鞠躬,人家會罵你大不敬,時代不一樣了。


 


所以學佛,佛是真實智慧,通權達變,什麼場合用什麼方式。你在外國,外國禮節就不一樣,過去我常常訪問印尼,印尼是伊斯蘭國家,他們見面是擁抱。那我們到那兒,他要抱著我,我要拒絕他,這個人家要罵你。一定要隨順,入境隨俗,這就對了,大家就歡喜,這是很淺顯的例子。飲食起居都有一定的規矩,他們對我們很好,知道我們素食,招待我們的時候他也做一盤素食給你,這個我們就很感激,會把我們吃的東西分開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三集)  2011/12/09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