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「婚」字的含義


 


五倫裡頭,夫婦有別,男女結成夫婦,這就組成一個家庭,兩個人各人有各人的任務,有別就是不同的任務。組成一個家庭,當然第一個是經濟生活,賺錢養家這是男子的本分事情。在家裡相夫教子,這是女人本分的工作,這個工作比男人工作要重,這個工作比男人的工作要偉大,這一定要知道的。為什麼?你家的後代要靠婦女,傳宗接代。沒有婦女,你這個家這一代就斷掉了,那是最悽慘的。千萬年前老祖宗一代一代相傳,到你這一代完了,沒有了,你能對得起祖宗嗎?所以古時候男子,你能夠不敬妻子嗎?你能不愛妻子嗎?她是你家庭裡頭命脈的主持人,那關係多大!聖賢從哪裡出來的?母親教的。所以教女比教男重要。


 


女子在中國社會她是有崇高地位的,跟外國不一樣,現在人講到封建都把它抹煞掉了,真叫冤枉!怎麼能對得起古人?對不起祖宗,你不了解當時狀況。你如果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那種恭敬之心油然而起,不能不佩服,他們想得太周到了。他們定下的這個理念、方法,真的可以用在千年萬世都不能改變,改變就出麻煩。現在社會搞成這樣子,就是把祖宗東西全都丟掉了。新的東西有沒有?沒有,全是學的外國皮毛,外國也沒有真東西。外國現在麻煩也來了,想到中國找東西,想到印度找東西。我們中國自己有,不要了,麻煩出來了。外國人知道,中國東西能夠救全世界,英國湯恩比說的,他曉得,我們自己不知道。老祖宗東西是保留下來了,典籍到現在還沒有消失,還存在,沒人念了。


 


文字是文化承傳重要的一個工具,中國文字在全世界確實有它的特性,在全世界找不到像中國的文字,中國文字是智慧的符號。他造字的時候就有非常謹慎、嚴密的規矩,叫六書,六個大原則,不是隨便造出來的。符號畫出來,你雖然不認識它,你不知道它念什麼聲音,可是你看能想到它的意思,那是智慧的符號,這是外國文字裡頭沒有的。你說在篆字裡頭,篆字裡頭一個山,你看它就像山的樣子,你看就懂得這個意思;它用個水,那是流水的形狀,就像水在流動。你看到這個樣子你就想到它是什麼東西,它表的什麼意思,你就知道,外國文字裡頭看不出來。有了基礎之後,特別是會意,很深的意思,很簡單的符號就能把它顯示出來。


 


我在學佛沒多久的時候,已經出家了,在家的時候在台中學佛,跟李老師,在台中有個很好的朋友。我出家了,好像出家二、三年,他住台中,我住台北。姓焦,這個人不曉得現在在不在了,叫焦國寶居士,我們常常在一起。他寫一封信來,告訴我他想結婚,徵求我的看法。我用個明信片寫了一個字寄給他,就寫了個婚字,聽說他接到之後他就不結婚了。婚是什麼?一邊是女,一邊是昏,見到女人就昏了,婚就這個意思。他不昏他怎麼會結婚?昏了他就結婚了。所以這是會意。


 


但他有沒有真的把我這個意思看對?不是,他沒有,他只懂得一半。另外一半是結婚而不昏,常常提醒你不能昏,那就對了。祖宗不是教你不結婚,不結婚,傳宗接代怎麼辦?夫妻相聚在一起不能昏,一昏就完了。它這個字的意思好深!這在外國文字裡找不到的。所以它是智慧的符號,不能改變,一改變,意思完全沒有了。


 


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五集)  2011/12/11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