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美容院只有佛菩薩有資格開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所有一切苦難從哪裡來的?這個一定要知道。現在一般人都覺得是從外頭來的,錯誤了,外面沒有,外面是真沒有。所有一切苦難是從自己錯誤觀念當中產生的,外面真沒有。如果外頭真有苦難,諸位想想顏回,貧困到極處,居陋巷,住的是非常簡陋的小棚,不叫房子。吃飯沒有飯碗,用竹子編個簍子,「簞食」,喝水用葫蘆瓢,「瓢飲」。孔夫子非常感嘆,一般人過他那個生活受不了,誰能忍受那樣清苦的生活?可是顏回沒覺得苦,顏回很快樂,孔子弟子當中這是最快樂的一個人,法喜充滿。他樂從哪來?這就說明苦樂跟外頭境界不相干,完全是從念頭產生,不善的念頭帶給你痛苦,善好的念頭帶給你快樂。這個事情佛知道,所以佛有本事幫助人離苦得樂,你開悟就樂了,你迷惑的時候苦!迷的人心外求法,那真苦;悟的人曉得,真法、正法不在外頭,在哪裡?在自性裡頭。佛在《華嚴》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我們就明白了,我們求智慧、求德能、求相好,應該從自性裡頭求,不在外頭,外頭求不到。


 


前兩天丁居士來訪問做為訪談,告訴我,現在很多女孩子去美容。她是不是真的美容?不是的,那叫毀容,不是美容。你的面孔,父母生下來就是最完美的,你要不喜歡、要改變它,你就毀掉容了。所以美容院那個美字是騙人的,千萬別上當。真的應該寫毀容院,你們哪個願意毀容就來,我幫助你毀容,一點都不假。前幾年我在澳洲,有個義工居士、義工同修在我那裡照顧我生活。我每天看她愁苦不堪,我說妳怎麼搞的?鼻子痛。我說什麼原因?她說二十多年前美容去把鼻子整形,現在二十年之後苦不堪言。我說是妳自己愚痴,妳上當了。我看到美容受苦受難的看得很多,所以那美容院要改個字,叫毀容院就對了,願意去毀容就到那兒去。


 


一定要曉得,自然的是最健康的,你想要美容很容易,不要到美容院,你去找佛菩薩,那真的是美容。佛菩薩告訴你「相由心生」,你心美善,相就美善,相隨心轉。美容院只有佛菩薩有資格開,凡夫開的是假的、是騙人的,那真的是毀容院,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,千萬不能上當。你看學佛的人,相貌不好,可是學個三年五載,他相貌變了,十年八年你去看他很圓滿了。你從這裡證明,相由心轉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心裡頭有自私自利、有名聞利養、有貪瞋痴慢疑,那個相貌一定不好。你們看看佛菩薩的相貌多慈悲、多安詳、多美,美容要跟觀音菩薩學,觀音菩薩美從哪來的?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,從這來的。你們能夠學大慈大悲,不各個都跟觀世音菩薩一樣嗎?別搞錯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七集)  2011/12/12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