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放下慳吝的心,就是布施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布施就是放下。放下什麼?放下我們煩惱裡面最嚴重的,慳貪。


 


我們自己擁有的捨不得給別人,自己沒有的希望得到,那是貪,自己擁有的捨不得給別人,這叫慳吝,布施就是破這個煩惱,這個煩惱要是斷了,你的布施度就圓滿了。


 


六度怎麼圓滿,不是在事上,是在心上,慳貪的心沒有了,布施波羅蜜就圓滿了。布施念念不捨,從早晨醒過來起床,不再貪睡,貪睡是貪心,這都是屬於布施波羅蜜,都在自己日常生活當中,不是對外頭,首先對自己;把自私自利放下,起心動念都想別人,不想自己,把貪戀自己的身體放下,貪戀自己的享受放下,要從這裡做起。


 


菩薩念念想到別人,利他,菩薩跟凡夫不一樣的地方基本的就在此地,菩薩沒有一個念頭是為自己。凡夫開始學,有自利、有利他,自利的比例多,利他的比例少,慢慢進步,到利他的念頭多、自利少,到最後完全沒有自利,布施波羅蜜圓滿了,圓滿之後是菩薩心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六四集)  2012/1/28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