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學佛得到多少利益的關鍵


 


佛很不容易遇到。釋迦佛以前很長的時間,這個世界上沒佛,釋迦佛滅度之後,底下一尊彌勒佛到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,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,這麼長的時間裡頭沒有佛出世。而釋迦牟尼佛的法運,就是他的法的影響,只有一萬二千年。一萬二千年跟五十六億年比較,太短暫了。有佛出世,人就有機緣得度,了生死出三界;沒有佛出世,這個機會就沒有了,生到人間來也出不了六道輪迴。我們雖然沒有生在釋迦牟尼佛同時,生在釋迦牟尼佛法運這個範圍的裡面,這不容易。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,我們生在這個時候,是三千年的末尾,四千年的開端,照中國古時候的記載,今年是釋迦牟尼佛滅度三千零三十八年,很幸運,很不容易!


 


佛雖然不在,經典在。從經典上我們認識佛陀,我們了解他,我們相信佛陀的智慧無量無邊,德能不可思議。發心皈依,發心向佛陀學習,展開經卷,面對佛陀,至誠頂禮。印光大師說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,印祖的話是我們遇到佛能得什麼樣的利益關鍵之所在,對佛的真誠恭敬心,真的不是假的。


 


我在同學當中,得的利益比較多一點,什麼原因?不是聰明智慧比別人高,不是福德比別人大,不是的,這些我都不如人,比別人長一點點就是恭敬心多一些,你們有一、二分恭敬心,我有十幾、二十分的恭敬心,如此而已。對於世出世間聖賢的教誨,只有真信真想學,你才能得受用;如果不是真信真學,你得不到,遇到也是空手而過。這是佛在經上一再提示我們,難!真不是容易事情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五集)  2011/9/15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