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看人家多少缺點,原來就是自己的缺點



 


菩薩心量大,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要知道那是我們自己的本心,我們自己本來都是這樣的。現在心量變得這麼小,兩個人都不能相容,你說可不可憐!怎麼會變成這麼小?迷了,迷到所以然處。心量愈小活得愈痛苦,最小心量的人都是地獄眾生。所以地獄苦,他不能容人,一個人都不能容納,苦不堪言,全是自作自受,沒人教他。心量愈大你活得就愈幸福、愈美滿,中國古人所說的量大福大,很有道理。量小福就小,你是要大福,還是要小福?要大福報,你就得把心量拓開,量愈大福就大。


 


所以世出世間一切法,佛福報最大,為什麼?心量大,佛的心量沒有邊際。大乘教裡常說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我們要學,不學不行。量大不但福大,再告訴諸位,智慧大,智慧跟福報是分不開的。量大的人智慧一定大,智慧大的人量一定大,福慧達到究竟圓滿這個人叫成佛了。


 


記住,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換句話說,我們本來心量都是沒有邊際的,現在變成這樣子。誰把我們變成這個樣子?沒有別人,是自己,自己愈迷愈深。遇到經教,這個緣好,覺悟的機會到了,但是看不懂,聽不進去,這叫什麼?叫業障,你有障礙。這個障礙叫業障,業是自己造的。


 


歸根結柢還是心量太小,容不得人。看別人全是缺點,沒有一個人好處他看到了,他沒有看到,全看到別人的缺點,看不到自己缺點。再告訴諸位,看人家多少缺點,原來就是自己的缺點,自己缺點爆發了。原來不知道,外面這一誘惑,自己的缺點爆發,不知道全是自己的缺點。別人有沒有缺點?沒有,別人是一面鏡子,自己的反映,反映出來的缺點,與他不相干。


 


我們要懺悔,懺除業障,從哪裡懺?所以覺悟的人明白,看到別人的過失,一句話都不說,立刻就曉得是我自己一身的過失,自己痛改前非,棄惡揚善,改邪歸正,這叫學佛。那個在我面前表演的人,那是什麼人?菩薩、佛,他在這裡為我示現,讓我發現我的業障,讓我覺察到我的習氣。


 


這是誰學習的法門?善財童子,《華嚴經》上善財童子一生圓滿成佛。怎麼修的?就是用這個方法,不見世間過,只見自己過。世間過全是自己過,自己沒有過,世間哪來的過?這個道理佛在經上說得很清楚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誰的心想?自己的心想,都是我自己想錯了、看錯了,惹得這些麻煩、這些毛病。我自己如果沒有看錯、沒有想錯,哪裡會有毛病?


 


我們是真看錯了,真想錯了,為什麼?《般若經》上講得清楚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我們會念,我們也會講,講得頭頭是道,其實不懂。為什麼?還是著相,在萬相面前都以為它是真的,不知道相是虛妄的。知道所有相都是虛妄的,會跟菩薩一樣,怎麼看法?當相即道。什麼道?無上菩提道。這怎麼回事?從相上看到性,從有法上看到空法,所有一切現象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。


 


像《大般若經》上所說,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,我們沒有看到。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外面六塵境界如是,裡面六根亦如是,六根、六塵、六識、七大,沒有一法不如是。這是什麼人?這叫法身菩薩。你能夠如是知見,跟佛沒有兩樣,《法華經》上說「入佛知見」,你已經契入佛的境界,你就成佛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六十六集)  2011/12/1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