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開示:學佛要活學活用



 


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這是做一個象徵性的表演,五十三位善知識都是古佛再來,法身大士,他們表演給我們看的。表演什麼?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,全都是行菩薩道,都是在學「大方廣佛華嚴」。在哪裡學?完全在生活上。日常生活,善行是佛法,你只要入佛境界,沒有一樣不是佛法。不善的也是佛法,你看勝熱婆羅門的愚痴,這貪瞋痴,他行愚痴;甘露火王瞋恚;伐蘇蜜多女的淫欲,她是個妓女。哪個行業都是菩薩道。


 


我們才知道,大乘法裡講,哪一法不是佛法?法法皆是佛法。問題就是你在一切法當中,真正做到了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。那行嗎?行,這個境界裡頭,心是清淨寂滅,生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。清淨心生智慧,何況清淨平等覺!所以一切事情,無論什麼事情,大事小事,你私人的事,或者是社會大眾的事,你都能處置得圓圓滿滿,盡善盡美,這是佛法。如果要不是這樣的境界,我們學它幹什麼?到這個境界,才叫「圓人說法,無法不圓」,圓修圓證,佛法活了。現在人講活學活用,活活潑潑,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得到的。


 


你們到敦煌,敦煌我沒去過,我看過一些照片,敦煌石窟裡面這些繪畫、雕塑。釋迦牟尼佛在那裡講經說法,大眾聽經,空中是什麼?空中是天樂,天女在那裡唱歌、舞蹈供養大眾。這是大乘,你說這個法會多莊嚴、多圓滿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00集)  2011/9/18 


 


2 則留言:

  1. 感恩!
    阿彌陀佛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恩分享!感恩!可否引用?感謝您!
    [版主回覆08/09/2012 08:12:07]當然可以
    感恩您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