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我們為什麼念佛?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這二十多年來我們講菩提心不用經論的說法,經論的說法不好懂,我們用《無量壽經》經題的說法,菩提心的體是真誠,至誠心,真誠;菩提心的自受用就是深心,深心不好懂,我們用經題上,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就是深心,這個好懂多了。菩提心的自受用是清淨平等覺,菩提心的他受用是慈悲,大慈大悲,這個說法大家容易懂。能發這個心,這個心才發,已成佛道。為什麼?你跟佛是同一個心,只是你是才開始,佛已經圓滿了。心發要有行動,只發心沒有行動,這個發心是空的,叫空願。怎麼叫行動?我真的在日常生活、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統統用的是這個心,那你就真發了。


 


真誠是根源,沒有絲毫虛偽,我們一般講決定沒有虛情假意,待人接物真真誠誠、實實在在。對自己,最重要是對自己。自己的真誠從哪裡表現?從清淨。惠能大師開悟第一句話說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由此可知,清淨是我們的真心,清淨是我們的自性。我們現在的心不清淨,被染污了,發菩提心首先要把清淨心找回來。我們中國人講良心,良是善良,我們的本心是善良的。現在善良兩個字沒有了,被染污了,我們有自私自利,我們有名聞利養,我們有貪瞋痴慢,我們有五欲七情,這完了,清淨心一點都沒有了。清淨沒有了,平等就沒有了,正覺當然沒有了。因為清淨是基礎,平等是建立在清淨的基礎上,沒有清淨就沒有平等,正覺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,所以清淨沒有了一切都沒有了,這個我們要知道。


 


我們念佛,為什麼念佛?用念佛這個方法把清淨心找回來。所以念佛是一個手段,目的是要把清淨心恢復。我們起心動念要落在煩惱習氣上那就錯了,煩惱習氣就是自私自利、就是名聞利養、就是五欲六塵,就是這些東西,貪瞋痴慢。那怎麼辦,這念頭起來怎麼辦?祖師大德告訴我們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這些念頭起來了,用我們的話說,這是正常的。為什麼?你迷不是今天才迷的,無量劫你就迷了,生生世世你迷在這個裡頭,你迷得太久、迷得太深,念頭才起來就是這個東西,這是自然的現象。那怎麼辦?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,你覺悟要快。快的什麼?不隨境界轉,第一個念頭迷了,我第二個念頭就覺悟了。什麼是覺悟?阿彌陀佛就覺悟了。第一個念頭,不管是什麼念頭,是染、是淨,是善、是惡,都別管它,總而言之,那是妄念,第二個念頭我就阿彌陀佛,用阿彌陀佛把這些妄念統統驅除出境,讓我們心裡頭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正念,阿彌陀佛是清淨句。《往生論》上講得多好!用這一句阿彌陀佛,把我們的心恢復到清淨;再提升,還是用這一句佛號,幫助我們從清淨提升到平等;最後還是用這句佛號用到底,從平等提升到正覺,正覺就成佛了。


 


要知道,清淨是小乘阿羅漢、辟支佛,平等是菩薩,正覺是成佛,就用這一句佛號,真簡單、真容易!這句佛號在什麼時候用最得力?念頭起來的時候你就要覺悟,念頭才起,阿彌陀佛。不要讓妄念相續,妄念到這個地方就停止了,讓阿彌陀佛佛號相續,這叫真念佛人,這叫真會念,把自己的妄想、習氣、業障統統給念掉。所以這個法門要知道,這個法門不斷煩惱、不消業障。八萬四千法門你去修學都要斷煩惱、都要消業障,這個事情好難好難!淨土法門的方法妙就妙在不斷煩惱、不消業障,用這一句阿彌陀佛,把業障、煩惱統統代過來,代替了,業障自然消了,煩惱自然斷了,不斷它自己斷了,業障不消自己消了,妙就妙在此地。


 


學習當然開頭難,諺語所謂凡事起頭難,尤其是這樁事情。這是我們染污太久、習氣太深,無量劫養成這種習氣,現在叫你一下斷你怎麼斷得了?斷不了!我們真正發心求阿彌陀佛加持,這個事情可以做到,但是要一段時間,沒那麼快,欲速則不達,自己要有信心,一年不行,兩年,兩年不行,三年,三年不行,四年,不要害怕,時間久了這個習慣就養成了。要有毅力、要有決心把它換過來,把念頭換過來,這就是換心,從前李老師常說的換心,我們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。現前我們心裡頭是垃圾桶,什麼東西都有,特別是些壞東西、垃圾,全都在裡頭,用這一句阿彌陀佛把它統統清出去。所以發菩提心,諸善中王,王是說最高的、最上的。菩提心比什麼都可貴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六四集)  2012/1/28


 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怎麼樣讓影片也可以貼到我的部落格上面哩?
    [版主回覆09/19/2012 18:18:34]先複製要引用的部份(影片或文字)
    再貼到您部落格的文章中即可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影片沒辦法複製耶~
    [版主回覆09/25/2012 09:23:50]從標題開始就一起選取
    然後再複製
    就可以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