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開示:執持名號是相應我們的習性


 


今天你本來是佛,為什麼變成眾生?因為你染上了妄想分別執著,所以變成眾生,這是《華嚴經》上說的。一般大乘經上說,無明煩惱、塵沙煩惱、見思煩惱,你染著這三大類的煩惱,你回不去了,墮落在六道搞輪迴。


 


無明煩惱就是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妄想,塵沙煩惱是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分別,見思煩惱是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執著。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名詞,雖然意思很深,我們聽起來很順,好像知道,妄想分別執著,就是大乘經上佛常說的三大類煩惱。每一類的煩惱都是無量無邊,統統斷盡,全都放下,你就成佛了,你的真心就現出來。我們現在真心上這些障礙就是這些東西,障礙除掉了,真心就現前,這是成佛的原理。


 


可是這些煩惱,無始劫以來我們就染著了,嚴重的染著,現在要放下,難,太難太難了!佛有方法,這方法是無量法門,法是方法,門是門道,門道方法無量無邊,都是幫助你放下。可是對於我們的根性、我們的習性來說,真有一定的難度,我們總是離不開執著。知道這個東西是假的,是虛妄的,對我們是決定有害的,可是我們依然放不下。


 


在所有法門裡面,統統是要斷煩惱,才能證菩提,難,這是難行道!念佛法門不要斷煩惱就能成菩提,這叫易行道。這個法門叫你執著、叫你分別、叫你抓住這個妄想,這個妄想是什麼?阿彌陀佛就是妄想,你抓住這個妄想,把別的妄想放掉;你分別阿彌陀佛,你執著阿彌陀佛,其他東西都放下,你就對了,你就成功了。這個方法好,跟我們的習性相應,我們聽到很歡喜,牢牢的抓住它,執持名號。你看看,執就是執著,持就是保持它,執持名號。


 


這是從前我們年輕學佛的時候,李老師教給我們換心。我們現在的心就是妄想分別執著,把它換成阿彌陀佛。怎麼換?我們不要打別的妄想,不要分別其他的,不要執著其他的,專門對準了阿彌陀佛,我就分別阿彌陀佛,我就執著阿彌陀佛,我就跟定了阿彌陀佛,就行了,心裡頭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也沒有。不知道阿彌陀佛就是自性、就是真心的名號,真的找對人了。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從頭到尾都是講名號功德,你真的參透了,都搞明白了,你會死心塌地執持名號。


 


煩惱再多,不放在心上,別去理它,沒事,罪業再重,也別管它;煩惱不消自然沒有了,罪業再重,也自然不見了,真妙!所以一切諸佛都讚歎,這不是沒有道理。阿彌陀佛第一個提出這種方法,十方諸佛都鼓掌、都稱讚,太妙了!所以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稱為妙音,妙在哪裡?煩惱不斷自消了,業障不斷自然化解了,這叫真妙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六十二集)  2011/11/26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