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愛欲是包了糖衣的毒藥


 


愛欲是諸苦之本,這句話不容易說出來。所以我形容它,愛欲是包了糖衣的毒藥,你嘗到味道時候很甜,到後來它要你命,不是好東西!不知道的人去貪愛,知道的人一定是防範,沾都不會沾染它。


 


今天社會動亂,是不是愛欲造成的?尤其這淫欲。殺盜淫妄酒,這是佛門的根本戒,五戒。我這兩天接受丁嘉莉居士的訪問,主題是講全世界墮胎的問題。我知道這個事情嚴重,嚴重到什麼程度不知道。她告訴我,全世界,這個數據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,最保守的估計,也就是醫院裡頭有這個案件的。大醫院,小醫院那沒有了,就不知道了,大醫院有這個案件的,統計下來,每一年超過五千萬人,兩年就一億。這是什麼?這是殺人!讓我們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戰,打了四年半結束了,平均每一年在大戰當中死亡的人數是一千萬。第二次世界大戰,四年半的戰爭下來是總共死了五千萬人,現在每一年殺小孩就五千萬,這還得了嗎?現在殺的人不是別人,是自己的兒女。這是什麼世界!古人連作夢都想不到。


 


我們在古人當中只看到一句話,「萬惡淫為首」,我們沒有想淫有這麼嚴重。從淫衍生出來殺、盜、妄,妄語,把五戒全破了,一樁事情全破了,統統破盡了,才曉得這句話的嚴重性。它的反面是「百善孝為先」。今天這個世間孝沒有了,淫變成今天世界的時尚,你看哪個地方不宣傳?你到哪個地方看不到?所以有很多人問我,這個災難從哪來的?災難從這來的。我的看法,災難第一個業因就是邪淫,造成今天社會動亂跟地球的災難。它不是自然災難,是人為造成的。


 


有沒有辦法化解?要化解有辦法,不是沒有辦法。在佛法講,人人能守五戒十善,問題解決了。在中國傳統來講,人人能夠遵守老祖宗所教的,十二個字,「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」,問題馬上解決。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。用什麼方法?教育。


 


今天邪淫的風尚風靡世界,是什麼原因?教學,電視在教、電影在教、網路在教,報章雜誌統統都在教,工商業廣告都在教,你在哪個地方看不到?所以我跟劉長樂第一次見面,這都是老朋友了,鳳凰電視台的董事長。他倒不錯,邀請我到他那裡去參觀。他的辦公室我一進去,他也像個彌勒菩薩,辦公室裡供著大概三、四十尊彌勒佛,到處去哪裡都看到彌勒佛,彌勒佛大慈大悲。我就告訴他,我說現在這個世界有兩種人,可以毀滅世界,可以拯救世界。他說哪兩種人?我說第一種國家領導人,第二種就是幹你這行的人。我說我希望你,你供那麼多彌勒菩薩,希望你真正像彌勒菩薩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。我不看電視,不知道鳳凰電視是不是也在宣傳愛欲。如果走這個路子,那就是毀滅世界,你是社會的導師,多少人向你學習。老闆是總負責人,關係重大。我跟他大概有兩年多沒見面了。


 


底下講,「欲流深廣」,這個欲就是愛欲,欲望裡頭最嚴重的、最麻煩的一個,「眾生漂溺難度,說以為塹」,用這個塹做比喻。「《字苑》云:塹,繞城長水坑也」,就是護城河,「佛法劍,截欲塹,令散壞也」。這是用比喻,佛法像一把智慧的寶劍。學佛之後,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業因果報,你會遠離愛欲,你會把它看作毒蛇猛獸,遠離它,這就對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五集)  2011/12/1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