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佛為什麼不常住在世間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佛為什麼不常住在世間,常住世間就起了副作用。為什麼?薄德之人不種善根,佛久住在世間,什麼時候找他跟他學都來得及,何必那麼著急?凡夫因循苟且,把光陰錯過了。貧窮下賤,貪著五欲享受,所以他們入於憶想妄見網中,就是我們講的妄想,這個我們在現前都看到。「若見如來常在不滅,便起憍恣而懷厭怠,不能生難遭之想、恭敬之心」。


 


這真的,我們年輕的時候看到,李炳南老居士在台中住了三十八年,我們外地到台中去親近老師,我們的心態跟當地人完全不一樣。當地人確實傲慢,那種態度,他們常親近老師,他們對於真正學習有厭倦、有懈怠,老師常常在,沒關係,今年沒學好,明年,明年沒學好,後年,有的是時間,老師常住世間。我們外來的人不一樣,在那裡時間很短,分秒必爭,希望多學一點,我們機會難逢。這就是為什麼在身邊的人學不到東西,不如外頭來的人,道理就在此地,非常明顯。


 


我親近李老師的時候三十二歲,在台中住了一年三個月,就是十五個月,我出家了。我出家的時候我知道老師心裡很難過,那個時候沒有汽車,三輪車,交通工具是三輪車,老師自己沒有三輪車,送我到火車站,叫了一輛三輪車,叫我跟他坐在一起,他送我到車站,我都看他流眼淚。我離開台中到台北圓山臨濟寺出家,聽到台中的同學,他們到台北來看我,告訴我,老師講經的時候罵人了。我說怎麼罵人?台中同學跟他十年,你們十年什麼都沒學到,學到的人走了。他也沒提名字,大家都知道是我,學到的人都走了。所以他跑到台北來找我,你學到了些什麼?我說我學的跟你們一樣,老師沒有單獨教給我東西,講經教學大家都在一起。那老師為什麼說你學到東西?我說可能心態不一樣,我們在台中的時候是分秒必爭,住一天是一天的福報,非常珍惜;你們在台中大概有的是時間,十年不行,二十年,二十年不行,三十年,你們是這種心態,懈怠懶散,原因在此地。我們怎麼敢懈怠,在台中沒有根、沒有家,隨時會離開,機會就太難得!


 


一般人心目當中有一句話,常常講的,多少人也告訴我,我身邊悟字輩這麼多年來沒成就。什麼原因?老法師講經是為他們講的,不是為我講的。這個心態很普遍,古今中外在所不免。當年在台中,台中的同修還不是這樣的,老師講經是為那些人講的,自己好像都成就了,老修行了,一說,十幾年、二十幾年,資格都很老,其實什麼都沒聽進去。我們從外面去的人不一樣,我們的心態,老師句句話都是為我一個人講的,我們完全接受。老師在上課教學,你們不肯接受,我肯接受,道理就在此地。你們對老師表面上恭敬,我們對老師是內心裡頭真誠的恭敬。印光大師所說的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我們對老師那個誠敬心是不是百分之百?不是。我常常講,是講真話,我對老師的誠敬,百分之二、三十而已,我就能得百分之二、三十。你們對老師的誠敬?百分之一、二而已,我們當中就相差十倍。我勸他們要珍惜,不珍惜、不恭敬、不真誠,你跟老師住一輩子,三十八年,差兩年就四十年,你什麼都沒學到,一生白跟了。


 


跟我三、四十年的人有。我在台灣建立華藏圖書館,那一年是我講經教學第二十年,也就是出家二十年,我們有了個圖書館,才有一些同學在圖書館出家,到今天也有三十三年了。悟泓就是其中的一個,悟道、悟本這最初的,圖書館開幕沒多久他們就來了,三十二、三年。如果真學,三十年的時間,在古人來講,得三昧、開悟是很有可能的,時間全空過了。古人教給我們的方法,人人都會說,沒有認真去做。戒律、德行上紮根,為什麼?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。中等根性的人,三、四年能得三昧,七、八年就很有可能開悟,不能大徹大悟也可以達到大悟。大悟的境界能通一宗,與這一宗相關的經論法門都能通;大徹大悟那是全通了,世出世間法全通了。修行修什麼?這個經本經題上講得很清楚,修清淨心、修平等心、修覺心。那個覺心的標準就是三皈依,「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」,你要是用這個做目標,你的十年成就不得了!幾個人去幹?沒人幹,能說的人有,真幹的人沒有。


 


沒想到我們發現一個真幹的,劉素雲居士,她用了十年功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我們不知道,十年成就了,我們才曉得,這個不在身邊。像劉素雲這樣真幹的人有沒有?我相信有,我們不知道。真幹的人也不願意人知道,他不要名聞利養,他自己成就了,有緣教化眾生,無緣自己到極樂世界去了,真成就了。這個地方的經文講得非常好,古今中外都有這些問題,尤其是現前的社會,跟古人比是不能比的。所以見到佛要是真的常在不滅,憍恣厭怠決定有的,難遭之想、恭敬之心生不出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九十集) 淨空法師主講 2011/12/20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