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

我們現在這麼苦,佛菩薩為什麼不來救我們?


 


一切眾生有念頭,眾生起的這些念頭,從他的念頭發出去,從他身體的物質現象波動發出去。賢首國師《還源觀》上告訴我們,念頭才動就周遍法界,那諸佛菩薩怎麼會不知道?這就叫念念。念念不是佛有念頭,佛沒有念頭,佛收到一切眾生的念念,那就感,眾生有感,佛就有應,這個應就是不捨眾生。諸佛菩薩念念不捨眾生,念念是眾生的感,不捨是佛菩薩的應,感應道交。收到我們的信息,我們現在這麼苦,遭這麼大的難,為什麼不來救我們?我們會提這個問題。不是不救,他已經在救我們了。你真的能回頭,他就來,不能回頭他也來。能回頭,他的應叫顯應,明顯給你感應;你不能回頭,冥應,暗中保佑你,你自己不知道,都有感應,這慈悲到極處,哪有不感應的道理!這感應裡頭沒有人情的,這是性德,法爾如是,沒有偏愛,沒有偏心的,完全是平等的。


 


所以我們曉得我們遭難,遭難幹嘛?就像父母一樣,做錯事情應該受懲罰,你才會記得,你才會改過。所以父母老師呵斥你、罰你、打罵你,都是愛你,不是怨恨,都是幫助你改過。為什麼打你?打你就記得,這個地方挨過打,記得就特別牢。所以是打記性,不是別的,讓你記住。你才曉得諸佛菩薩教化眾生善巧方便不可思議。


 


我們終於體會到,阿鼻地獄是幹什麼的?是幫那個造極重罪業消業障的方法!不到那裡去業障消不了,到那裡去業障消完之後佛菩薩就來了,他給你講,你就聽,你就接受。現在佛菩薩跟你講,不接受、不聽,必須受到那個苦難之後,明白了。什麼時候覺悟,什麼時候就顯應,不覺悟的時候冥應,沒有不照顧的。


 


尤其是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願,願願是為眾生,不是為自己。我們不能在這些地方體會,就不知道佛菩薩恩德之大,佛菩薩對我有多好不知道。我們也不感激,甚至於天天還咒他、罵他,還侮辱他。但是他沒有絲毫改變,不管我們用什麼態度對他,他都是那樣愛你。為什麼?因為我們跟他是一體,同一個自性。大乘教佛常講,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。十方三世佛,我們在其中,包括在裡頭;共同一法身,那怎麼會不愛護?哪有這個道理!眾生確實迷有淺深不同,這裡面的現象也是無量無邊,無法說清,迷得太深、迷得太重,所以很難回頭。


 


因此我慢這裡特別提出來,這個東西一定要斷。孔子是世間法,沒教人離開六道,所以對於這些煩惱輕一點的可以接受。佛法是教你斷煩惱證菩提,煩惱不斷你不能證得。證菩提是自己的事情,斷煩惱也是自己的事情,沒有人能夠代替。


 


佛菩薩大慈大悲,不能代替我們斷煩惱,不能代我們消業障,不可能的,真的是所謂「解鈴還須繫鈴人」,一定要你自己去悟。佛菩薩幫助我們,只是把事實真相講清楚、講明白,我們享福為什麼享福,我們遭罪為什麼遭罪,搞清楚、搞明白,你就覺悟了。佛菩薩對我們的恩德是教誨,他是站在老師的地位,我們是學生,我們跟他的關係是師生關係。你看我們稱他為本師,根本的老師,我們自稱為弟子,弟子是學生,我們跟佛的關係是師生關係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八十二集)  2011/12/15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