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制心一處,其他事情別管了!



 


世尊在大小乘裡面都說過,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我們可以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,問題就是肯不肯制心一處。


 


制心一處,其他事情別管了,管它好事壞事、邪事正事,與我不相干,我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見到人都笑咪咪的,阿彌陀佛,你問我這個,好,問那個,也好,好也好,不好也好,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,沒有議論、沒有批評。看到你是好的,統統讚歎,不好的,不讚歎就行了。這是什麼?這是普賢十願「禮敬諸佛」,對一切眾生平等恭敬心。見一切眾生行事,善的讚歎,不善的不說話,不放在心上,心裡頭清淨平等覺,心裡面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清淨平等覺,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,這部經上講的,清淨平等覺是阿彌陀佛的別號,不可思議!心裡面有阿彌陀佛就是心裡頭有清淨平等覺。清淨,我什麼都不染。什麼是染污?自私自利是染污,名聞利養是染污,七情五欲是染污,讓我心不清淨。


 


我念這句佛號是為什麼?就是修清淨心,我心裡就這句佛號,這句佛號是清淨平等覺。一切人事物看不慣的我全習慣了,我統統看得慣,沒有分別,你多自在!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九十集) 淨空法師主講 2011/12/20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