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大事不糊塗,不礙大事隨他去!



 


賢首國師在《還源觀》上跟我們講的四德,那是修行的總綱領、總原則,那是性德。第一個教給我們「隨緣妙用」,就是普賢十願裡頭的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。怎麼能隨順、恆順?恆是永遠順著眾生,怎麼能做到?你了解眾生相是假的,別當真,當真你就不能隨喜。知道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,只有到極樂世界是真的。


 


所以在這個世間,樣樣都能順著眾生,你們說好很好,你們說不好也很好,沒有意見,心是平的。那難道沒有智慧?不是大事、不礙大事隨他去!真正是大事情,那就得出來說話。大事少,小事多,你看你的清淨心,真的得到清淨。大事不糊塗,小事糊塗一點,要糊塗,要學糊塗。


 


不管大事、小事,待人接物一定是和睦,笑面迎人。所以中國人,中國老祖宗有智慧,佛教的道場一進門看到誰?看到彌勒菩薩。彌勒菩薩教你什麼?教你笑面迎人,無論見什麼人先對他笑,先對他問訊,他就是有氣他也生不出來了。彌勒菩薩是教我們入佛門就要生歡喜心,用歡喜心入佛門,用笑面入佛門,這個好!所以中國彌勒菩薩造布袋和尚的相,肚大是什麼?表能包容,什麼都能容,不要去計較,沒有一樣值得計較的。只要把阿彌陀佛抓住,什麼問題都解決了。這該計較的不計較,不計較的偏偏去計較,錯了。只有對阿彌陀佛認真,其他的全都是假的,別當真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九八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2/2/18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