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人生頭等的大問題


 


我們人衰老不是突然衰的,是一秒一秒鐘在衰,這叫遷流,誰知道?我們看到老化,十年十年很容易看出來,一年一年不太容易看出來,一個月就更不容易看出來。殊不知老化是一分一秒在那裡移動,你不能保住,你不能叫它停住不動,從生到死。我初學佛的時候體會到一樁事情,人的一生有什麼意思,從出生那天就是一條路、一個方向,拼命勇猛精進,一分一秒都不停止,到哪裡去?到墳墓去。不是從生到死嗎?真精進,一秒鐘都不停止。這叫人生,確實無常,我們不能沒有警惕。


 


這個問題是人生頭等的大問題,有沒有辦法解決?古往今來,中國、外國,多少聖哲想這樁事情,尋求解決之道,有沒有結果?有,有非常殊勝的結果。發現到什麼?發現到肉體有生滅,靈性沒有生滅,死了他又來投胎,還是他,我們中國人講靈魂不滅,這真的。佛法講靈性,靈性跟靈魂實在講是一樁事情,但是不一樣。靈魂是迷,迷而不覺,它不會出六道輪迴。靈性覺悟了,覺悟了它要出六道輪迴,它真的出去了。六道之外海闊天空,有很多奇妙的世界。


 


這些覺悟的人,一般人講修行的人,把六道的因把它斷掉,六道的果就能夠脫離。六道的因是什麼?強烈的情執,這是六道裡頭第一個因。古大德常說,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」,這兩句話說得非常有道理。那個愛是什麼?是愛欲,就是對財色名食睡的愛,這個執著要是很重的話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覺悟了、明白了,我這一生想超越六道輪迴,他就把這個愛欲斷掉,不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,我們這個身體滅了之後,靈性就超越六道輪迴。


 


念佛第一殊勝!念佛人的目的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這部經,就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,讓我們認識阿彌陀佛,我們到那邊去學習。那邊是個保證班,保證我們一生成佛,我們問題就解決了。八萬四千法門不是保證班,唯獨這個法門是保證班,阿彌陀佛保證,釋迦牟尼佛保證,你只要認真修學你決定成就,成就的果德會跟他們一樣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七集)  2011/12/12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最近 淨空法師父在哪裡?
    [版主回覆09/10/2012 10:15:27]老和尚現在人在香港講經
    您可與香港佛陀教協會聯絡看看
    http://www.budaedu.org.hk/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