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我們起心動念瞞不了人


 


我們起心動念能瞞人嗎?不可能,我們這個身體是個發射台,電台的發射台,念頭才動這個波已經傳遍整個宇宙,比光快,念頭才動遍法界虛空界全收到了。


 


是個發射台,也是個收集的台,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,我們全部能收到。現在為什麼收不到?其實都收到,我們的機器有故障,信是收到,收到了沒有感覺。佛告訴我們這個障礙是什麼?兩大類,一個是煩惱障,一個是所知障;煩惱障裡面有見思煩惱、塵沙煩惱、無明煩惱。這些東西放下,障礙沒有就靈光了,任何一個人的思想你都能收到,你知道他想什麼,任何人身體狀況你也知道。為什麼?身體狀況是我們物質細胞,細胞也在振動,這個能量也是遍法界虛空界,你身體狀況人家都知道,你的念頭人家都曉得。


 


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這是事實真相,還敢有壞念頭嗎?不要以為我起個念頭,別人不曉得,都知道。只有糊塗人不知道,只有業障深重的人不知道,業障消掉的人沒有一個不知道。所以這些神通是真的,就不是假的,神通個個都有,只要把障礙去掉。為什麼?神通是本能,天眼、天耳、他心、宿命、神足是本能,你本來有的,不是沒有,你把障礙去掉之後統統都有了。所以念頭一轉身心健康,幸福快樂,居住的地球什麼災難都沒有。你要相信境隨心轉,這都是佛經上說的,境是境界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都是隨著念頭轉。念不能不善,最善的念頭是什麼念頭都沒有,這最善念頭。


 


什麼念頭都沒有我們做不到,真的不是假的,我們要用個方法,以一念制一切念。一切念,換句話講,保持一念,這一念就是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這部書裡講得透徹,講得詳細,真正不可思議,我們真把這句佛號抓住,什麼問題都沒有了。


 


所以這裡幾句話要記住,「全顯當人自性,心作心是,理事無礙」,落實到生活上,更進一步事事無礙。在這個世間學菩薩,《還源觀》上告訴我們的「隨緣妙用」,隨緣是恆順眾生,跟眾生沒衝突,做眾生歡喜做的事情,隨順。妙用是什麼?妙用是不著相,自己對於事實真相清清楚楚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所以你在這個現相裡面做到了什麼?做到了不分別不執著。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做不到,太高,我們能做到不分別不執著,就很了不起。我們用這個做目標,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隨順眾生的分別而分別,隨順眾生的執著而執著,心裡頭決定沒有分別執著,這叫妙用。


 


我們今天不妙,隨著眾生分別,心裡真分別,隨眾生執著心裡真執著,這個麻煩就大了。所有一切衝突,煩惱習氣統統都在這生的,為什麼?不知道這世界是假的。所以首先要認識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這《金剛經》上一句話,要常常記住,別當真。當真的就是一樁真事,往生極樂世界這要當真,這不是假的。六道是假的,十法界也是假的,一真法界是真的,它能幫助我們回歸自性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只有這樁是真的,其他的都可以不必計較,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比什麼都重要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九五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2/2/16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