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正念與妄想的拉鋸戰



 


   《金剛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有為就是有生有滅,我們看哪一法不是有為法?今天科學講現象,物質現象有生有滅,精神現象,就是意念,它也是有生有滅,包括自然現象都不例外,都有生滅。佛說了,只要是有生有滅就不是真的,它是假的。真的是什麼?真的一定是不生不滅。我們看所有的現象,現象是有生有滅,現象的本體不生不滅。本體是法性,性沒有生滅,相有生滅;事有生滅,理沒有生滅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
 


這個道理明白有什麼好處?很大的好處,你對這個相不再計較了,你不會執著它,不會分別它,你心就清淨了,那個清淨心就是正念。念佛的人這是無比殊勝的妙法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這叫正念。這個正念是無上正念,這個正念是正念當中的正念,第一正念。


 


要知道你才會珍惜,你才會念念都不放過,我要打個妄想,你看正念丟掉了,邪念起來了;念這句佛號,正念提前了。初學的人拉鋸戰,正念拉回來,立刻又忘掉,忘掉再拉回來,初學肯定要經過這個階段。拉鋸戰的時間多長,那就是各人習氣厚薄不一樣,習氣重的人時間長一點,習氣薄的他這個時間就縮短。真正要念到什麼?二六時中不生一個妄念,這個人立刻就能往生。為什麼?這種念頭就是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心地清淨、平等的念頭跟阿彌陀佛立刻相應,我要想去,佛就來接你。有雜念、有懷疑就不相應,佛知道,他不來,為什麼?來了你不想走。因為來了害怕,我要死了,這還得了!所以阿彌陀佛不來,不嚇唬你,阿彌陀佛很慈悲。真想去,他就真來接引你;口裡頭說去,心裡還有恐怖的,他不會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九八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2/2/18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