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障礙不在外,在自己



 


一定要曉得,障道不在外,在自己。中國老祖宗說的一句話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問題自然解答,就通了。如果說這個障礙在外面,那永遠不能突破,一切障礙決定在自己。


 


這個道理很深,它是事實真相。很多人不知道,認為別人障我,沒這個道理。我念佛、我讀經、我研究經教,誰能障你?我講經有人障你,他是不是真障?沒有,看你的心態。如果處在這個境界裡面,沒有怨恨心,心平氣和,這是什麼?這是他提升了你的境界,他幫助你消業障。凡是遇到不順,總是自己的業障,你歡喜接受,感恩的心,你業障化解了,你境界提升了。沒障礙,逆增上緣,哪來的障礙?我們自己的功夫沒間斷,我們幫助眾生也沒間斷。


 


所以知道所有一切障礙是自己,除自己之外誰都不能障礙你,天魔不能障礙你,煩惱不能障礙你。你全看破了,你把事實真相認識清楚了,遠離一切魔障,冤親債主統統化解了。無我就化解了,有我就很難化解。無我怎麼樣?他找不到你,你那個人在法界裡頭消失掉了,沒有了,他找不到你。有我他就找到你,無我就找不到。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他就找阿彌陀佛去了。我變成阿彌陀佛,他找到阿彌陀佛他就得度,好事!他跟我有緣,我得度他也得度了。這個道理要知道。你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你常生歡喜心,你說你的心情多舒暢、多快樂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八十九集) 淨空法師主講 2011/12/19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