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



 


觀世音菩薩教給我們,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自性就是阿彌陀佛,這個法子妙極了。我們回過頭來看,眼睛不往外看,往裡看,反視,反過來我看自性,我不看現象;聽,聽自性,不受外面音聲干擾。這是觀世音菩薩修行證果的方法,在《楞嚴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他是怎麼修成的。我們怎麼個反法?我們眼看到外面的色,我們第六識就緣外頭的色起分別,第七識緣外面的色起執著。分別執著是第六、第七的事情,眼耳鼻舌身的五識只有了別,就是把信息傳過來,它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第七執著,第六分別。我們如何善用六、七?善用六、七就是見相你要曉得性,就轉過來了,相是幻相,性是真性。相,就像彌勒菩薩講的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,一彈指有這麼多的變化。一秒鐘我們算五次彈指就一千六百兆,它哪裡是真的!所以相是假的,色相是假的,音聲也是假的,味觸法全是假的。我見相認得性就轉過來,見性不見相;耳朵聽,聞性不聞相,音聲的相不聞,這就是禪宗裡頭所說的,明心見性。明心是什麼?心有智慧不糊塗。著相糊塗,著了相之後就起分別、就起執著,分別執著就引發自己的貪瞋痴慢疑、七情五欲,就造業了。一轉過來不造業,心是什麼?心是清淨的,心是平和的,外面東西清清楚楚,裡面沒有起心動念。所以不生煩惱生智慧。


 


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會下大徹大悟,悟後怎麼辦?悟後要考試,考考看你是真的、是假的。怎麼個考法?五十三參就是考試。菩薩叫你參學去,這個社會上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都去看,看什麼?看相裡頭的性,你就真的開悟了。著相不見性是凡夫,見性不著相,聖人,轉凡成聖要這個轉法,不接觸不行。接觸善人知道他善,善的痕跡都不著,為什麼?心裡有個善,心就不清淨,清淨心裡頭善惡都沒有。見到人心不善,也是一樣都不著,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心,而外面事情又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,不生煩惱就生智慧。智慧是什麼?通達明瞭那個相是怎麼回事情,起什麼作用、感什麼因果,全都知道,但是心地乾淨,一塵不染。所以古大德教給我們用心如鏡,我們用心像一面鏡子一樣,照的時候清清楚楚,相去了之後,鏡子乾乾淨淨沒有一點染污。不但相離開的時候沒有染污,正在照的時候也沒有染污。凡夫的心像照相機的底片,照一個落個印象,照兩個落兩個印象,那個底片上是一塌糊塗,為什麼?被染污了。


 


被染污的要記住,不是心、不是自性,心性決定不染污。惠能大師說得好,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」,從來沒染污。染污的是什麼染污?意染污,末那染污了,染污得嚴重,第六意識有染污輕,第六意識是輕度的染污,末那是嚴重的染污。末那是什麼?末那是我。末那是四個條件組成的,第一個是我見,沒有我,它誤會以為有一個我,執著阿賴耶的相分裡頭的一分。執著阿賴耶見分裡頭的一分,以為是我的心,相分裡面的一分以為是我的身,誤會從這產生的。阿賴耶的境界相無量無邊,遍法界虛空界只要是物質現象,都是阿賴耶的相分。那麼多的相分裡頭,執著我這個身體,這一個小的相分認為是我;你要執著全體的相分是我,就對了,那就沒有錯。全體相分不要,只剩下這一點是我,錯了!《楞嚴經》上把自性比喻作大海是真的我,大海裡頭起個水泡,水泡不知道,以為水泡是自己,大海不是自己,錯就錯在此地。


 


佛經上給我們講宇宙怎麼來的,宇宙就是阿賴耶變現的。阿賴耶是什麼?今天科學家發現,跟科學家講的一樣,宇宙之間就三個東西,他講的就是阿賴耶的三細相,不過他講的名詞不一樣。科學家講宇宙之間三個東西,第一個是能量,第二個是信息,第三個是物質。這三樁事情在阿賴耶裡頭,阿賴耶三細相,第一個是業相,業相就是能量;第二個轉相,轉相就是信息;第三個境界相就是物質,完全一樣。科學家認識了,精密的儀器觀察到,他還是分別執著,所以他還是凡夫。在佛法裡面見到這個現象,見到阿賴耶的三細相,大乘經教裡佛常說誰?八地以上。八地菩薩見到,了不起,不用儀器,八地菩薩在定功裡面看到,甚深禪定境界裡頭看到阿賴耶,知道這個東西是假的不是真的。宇宙的奧祕,八地、九地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這五個位次,菩薩五十二個階級,最高的五個位次統統見到。七地以下沒見到,像我們一樣,聽說。我們對這個道理搞清楚、搞明白,這在佛法裡面叫解悟,我們明白、懂得了,但是沒有入境界,沒有入境界我們解了不得受用。如果是證悟就得受用,受用是什麼?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面,確確實實不起心、不動念,他得這個受用。什麼都明瞭,什麼都通達,知道自己過去未來,也知道一切眾生過去未來,他得到受用。然後我們才真正體會到,淨宗這個方法無比殊勝,我們得到這個方法能不真幹嗎?能輕易放過嗎?那是真正對不起自己,不是對不起別人。為什麼?這一生唯一一個成佛的機會,成的是究竟圓滿的佛果,這樣殊勝的機會當面錯過,你說多可惜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九十六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1/12/23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