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我們辛辛苦苦賺的錢都被物質誘惑奪去了


 


現在科學技術進步,科技的產品日新月異,這是一個很大的誘惑,你辛辛苦苦賺的錢都被這個誘惑奪去了。這是自己什麼?自己沒有定力,不能忍。


 


外國人主張消費,這就是誘惑。中國人主張節儉,每個人一件衣服穿上十年、二十年,服裝店就關門了;一個車好好的去用,也可以用十幾二十年,汽車工廠也關門了。不必看到新產品一出來,趕緊要換了,不換趕不上時代,那你就可苦了。時代不苦,你就跟著它受苦。所以節儉是美德,節儉的人有福,真正學佛人念佛人生活非常簡單。


 


早年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十年,那個時候老師七十歲,我跟他的時候他七十歲,我三十一歲。這個老人一天吃一餐飯,住一個小房子,台灣叫十五坪,一坪是三百六十尺,很小的一個小房子,一個小佛堂、小客廳,一個房間、廚房,很簡單。他老人家在那裡住了幾十年,一個人自己照顧自己,中午那一餐飯自己燒。我認識他的時候,那時候火炭的爐子沒有了,用煤油爐子,就很方便了,用煤油爐,沒有電氣設備。一餐飯,從開始生火,到統統洗乾淨,給諸位說,半個小時,他一餐飯就圓滿了。真簡單!衣服,他出門一套中山裝,幾十年就那一件衣服。裡面的內衣不知道,我們不曉得,老人家往生之後,再看他的遺物,裡面的內衣都是自己補丁的,補了再補,襪子也是的。我們看到很感動,都流淚,這麼節儉。他不是沒有錢,一個月收入很可觀,每個月生活費用六十塊錢,六十塊錢相當美金一塊多一點。他的錢都拿去做慈善事業,都去布施了,都去幫助別人。人家送他有衣服,常常有人送他衣服,轉手就送給別人,看看哪個人缺少衣服的給他。我還得到了一份冬天穿的毛衣毛褲,別人送給他的,他轉手就給我了。我都不知道他穿自己補丁的衣服,不曉得。


 


真正修行,真正節儉,絕不受外面物質的誘惑,自己就真的能忍,真有定功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九九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2/2/18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