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佛菩薩感應最重要的一個條件


 


虛雲老和尚朝五台山,他是三步一拜,拜到五台山,走路大概要走兩年多的樣子。所以這麼長的時間、這麼遠的距離,難免不生病,路途上確實生過兩次病,在曠野連村莊都沒有,自己病倒了。這個時候有個乞丐來照顧他,跟他住了十幾天一直到病養好,老和尚繼續去朝五台,這個乞丐就走了。第二次生病又遇到,又是他,也是得他的照顧,老和尚問他叫什麼名字?他告訴老和尚,他叫文吉,文章的文,吉祥的吉,他名字叫文吉。問他住在哪裡?他說我就住在五台山,五台山的人都認識我,你到那邊去問他們都知道。老和尚到五台山拜了文殊菩薩,頭一樁大事就是找這個乞丐,兩次救命,沒人曉得。結果以後有個出家人告訴他,那是文殊菩薩化身,他恍然大悟。


 


那叫化身,化身就是事情辦完就不見了,照顧他生病,需要幾天的時間他就住幾天,完了就沒有了。還有小的事情,幾句話就把你解決了,講完之後,也不過就十幾二十分鐘,他就走了,走了再找不到,不見了,這都是化身。


 


佛菩薩化身這些事時有所聞,我們聽得很多,真的來幫助你解決問題。當然這裡頭最重要的一個條件,就是真誠心,如果沒有真誠心就沒有感應。印光大師說得好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,真誠心能感動諸佛菩薩。學佛一定要用真誠心,把其他那些妄念、疑惑、雜念統統要排除掉,一定讓自己的清淨心現前,這才能成就真實的功德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一六集) 


淨空法師主講 2012/1/2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