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急難當頭的時候,你第一個念頭是什麼?



 


真實之利是什麼?南無阿彌陀佛,這一句名號。名號的功德,名號的奧義,前面說得很多,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門能夠比得上,這個很好學,只要你會念。什麼叫會念?大勢至菩薩講得好,《楞嚴經》上說的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這叫會念。所以念佛的根基、根本一定要攝心,攝心是什麼?收心。什麼叫收心?放下萬緣,心不攀緣外頭境界,收回來,只緣阿彌陀佛名號,這叫都攝六根。淨念相繼,什麼叫淨念?心裡頭有這一句阿彌陀佛,沒有雜念,有雜念就有染污,就不是淨念;相繼是不間斷。換句話說,對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就叫做淨念相繼。淨念相繼的功夫實在是紮在都攝六根,都攝六根就是回頭、放下,放下萬緣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。為什麼?假的,帶不走的。這句佛號的功德決定可以帶走。


 


念到真正有把握往生,自己可以知道,可以驗證。在急難當頭的時候,你第一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,這叫功夫成片。如果緊急的關頭,第一個念頭不是佛號,那就不行!前幾天有個同學告訴我,他最近做了兩次夢,都夢到災難,天上掉了火球,掉下來了。他驚慌失措,第一個念頭不是阿彌陀佛,還算不錯,他第一個念頭想到他的爸爸媽媽,怎麼去救他?第二個念頭到哪裡去躲避?這就是測驗、就是考試,不及格。


 


急難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阿彌陀佛,第二個念頭還是阿彌陀佛,念念不離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。這兩種情形,一種阿彌陀佛帶你走了,另外阿彌陀佛會給你安排,你平平安安的還留在這個世間。佛菩薩安排,佛菩薩把你留在這個世間一定有任務給你,那就是希望你要照顧後事,災難之後怎麼收拾,是這些人的任務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0三集)


淨空法師主講  2011/12/26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