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煩惱即菩提



 


大乘經上常說「煩惱即菩提」,菩提就是正覺,迷了的時候叫煩惱,悟了的時候叫正覺,它是一不是二,這個事情總要知道。諸佛如來在果地,無量智慧;我們現在當凡夫,無量煩惱。迷的念頭一轉過來覺悟了,煩惱立刻就變成智慧。


 


煩惱多不怕,說明就是智慧多、智慧大。怎麼能夠把煩惱轉成菩提?轉迷為悟,把迷放下就行了,就覺悟了。


 


什麼是迷?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這個東西一放下就覺悟了。我們得真幹,放下幫助覺悟,覺悟幫助放下,覺悟就是章嘉大師講的看破,覺悟,看破。看破幫助放下,放下幫助看破,相輔相成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沒有別的辦法。


 


你了解得愈多,你放下就愈多。為什麼放不下?不了解,所以放不下。真明瞭、真清楚了,哪有不放下的道理!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二集)淨空法師主講 2011/12/26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