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說人過失,功德就在口裡漏掉了


 


你看《六祖壇經》說得好,「若真修行人,不見世間過」,這話講得太好了。世間有什麼過失我都沒看見,不是我沒有智慧,沒有辨別,我不是白痴,我清清楚楚,決定不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上。


 


這個我常說,我們的心是良心,良心放別人的過失,就變成別人罪惡、過失的垃圾桶。我們的良心變成別人垃圾桶,叫大錯特錯,怎麼幹這種傻事?


 


看得清清楚楚是智慧,心裡如如不動是禪定,定慧等學,這是佛法。決定不要去看人過失,不要說人過失,你才能夠積功累德。你常常說人過失,你的功德都在口裡漏掉了,漏掉的比你修的還多,你怎麼辦?你怎麼會有成就?


 


所以一定要曉得,佛菩薩、祖師大德心都是非常善良的心,對我們講的話都會有很深道理在裡頭,避免我們自己造罪業。我們都有善心對出家人,出家人縱然不好,我們的善行、我們的讚歎、我們的恭敬,他會反省、會改過、會回頭。你要批評他,他凡夫,他不能接受,他發脾氣、怨恨,那就把他推下水去了。所以出家人,再不好的出家人別說,你說的真是有罪過,一點都不假,這個裡頭因果道理很深。


 


佛的教學裡頭有更深的義理在裡頭,你慢慢學,慢慢全都明白了。你才知道佛菩薩的慈悲,才知道佛菩薩真實智慧,才知道佛菩薩教學的善巧,你不能不佩服。佩服了要認真學習,我們把它學來,就能用在日常生活當中,應用在日常處事待人接物之處,你會做得一帆風順,你會做到法喜充滿。每天跟佛菩薩在一起,你說多快樂、多自在。佛菩薩在哪裡?所有眾生都是佛菩薩。不是我把他當作佛菩薩,他真的是佛菩薩,你要這樣去看,你才能入大乘。你還有分別執著,那是道道地地的凡夫,那入不進去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淨空法師主講


 (第二二五集)  2012/3/3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