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我們不要被這個身體給欺騙了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現在我們的社會問題不是局部,是全世界,人的念頭是什麼?你不妨去調查調查,你去問問人,你每天想什麼?一百個人可能有九十九個人都是想發財,這一調查就出來了,你看他想什麼。你是想自利還是利他?可能個個都是自利,沒有想到利他的,這個念頭不正。正念要想別人,不要想自己,這叫正念。可是今天這個社會上正念很少,邪念很多,人存的是什麼心?貪瞋痴慢疑,貪心、瞋恚心、愚痴心、傲慢心、懷疑的心,這在佛法裡叫做五毒。心裡頭有五毒,再加上情緒有了問題,情緒是什麼?怨恨惱怒煩,你調查就知道了,十之八九都是。他造些什麼?殺盜淫妄,都幹這些。這是帶給自己一生痛苦,帶給社會的混亂,帶給居住的地球許許多多災難,都從這來的。


 


所以佛教給我們,你要想正念,頭一個就把邪念斷掉。第一個邪念是什麼?執著身是我,這錯了。身不是我,我們不要被它欺騙了,處處都為這個身著想,我們就是被它欺騙了,它不是我。我為它造一些罪業不值得,說實在話,這決定不應該的。


 


為什麼說身不是我?諸位要曉得,佛家講我的定義,有兩個最重要的意思,第一個是主宰的意思,第二個是自在的意思,我們這個身能做得了主宰嗎?這是個生滅法,從生到死,這是一個階段,這一階段是大的階段。小的階段,你一定要曉得,這身每一天死一次,晚上睡覺睡著了不等於死了。人命無常,活到一百歲也是一彈指、一剎那。我活到八十六歲,想到六歲的那個時候,就像在昨天一樣,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!所以人到七老八十之後,就感覺到時間過得太快了。一百年真的是一剎那。一百年算是長壽了。


 


長壽有什麼好處?多受幾天罪,多造幾天業,不就幹這個!還不如短命。短命什麼?少受罪、少造業。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,對那個短命的人就很羨慕,我給他祝福。想起什麼?我造的業比他多,我受的罪比他多,將來我墮落的時候比他還苦。人活在這個世間有什麼意義?如果沒有遇到佛法,毫無意義可言。遇到佛法這才真的曉得,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特別是淨宗,遇到這個法門,這一生可以去作佛去,可以來生不生不死、不老不衰,這個太好了,太難得了。能不能做到?真能做到,這一點都不假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九九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2/2/18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