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人到無求品自高



 


    「行少欲者,心則坦然」,人到無求品自高。


 


李炳南老居士一生日中一食,一個小碗一點點,他一天一餐就夠了;他的工作量,至少是五個人的工作量。一個人要做那麼多事情,吃那麼一點點行嗎?我在台中跟他學這種飲食方式,幹了五年,我得出的結論,人的體能的消耗,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消耗在妄想上。消耗在正念,不管是勞心勞力都不多,在妄念上消耗最多。所以人要是心到清淨,自然就不需要那麼多。飲食少,生活簡單,這是什麼?我們不求人的本錢,你要很多,我要這點就夠了。


 


這個東西不能勉強,勉強會傷害身體,所以老師對同學絕不鼓勵他日中一食,絕不鼓勵他去學不倒單。我那個時候想學, 李 老師就很坦白的告訴我,躺在床上睡覺比坐著睡覺舒服多了。真的不是假的,所以他就不贊成。為什麼?他就給你說明,你修定你得不到定,得不到定不是坐在那打瞌睡嗎?與其坐在那打瞌睡,為什麼不到床上好好躺著睡?


 


所以客觀環境一定要了解,自己做不到不必勉強,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都能成無上道,不一定要用這個法門。取捨法門是智慧,八萬四千門你取哪個門,這真的是智慧。要知道我們的體力,要知道我們的心態,要知道我們的客觀環境,方方面面都適合,你再取擇,你生活得自在快樂,你沒有煩惱;一個方面沒有考慮到,都會帶給你煩惱,那就錯了。


 


所以隨緣而不攀緣。特別是在現前這個社會,一定要學普賢菩薩的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你要不恆順,寸步難行。我這一生如果不恆順的話就沒處去,最後一條路,那只有還俗,放棄了,你不順怎麼行?不順不能生存。「恆順眾生」,後頭有一句「隨喜功德」。我的方向不變,我的目標不變,我的精進不變,無論什麼狀況之下,我不妨礙任何人,我還是讀經,我還是學經教,這樣才能搞得成功。受點挫折,怨恨這個、怨恨那個,你就大錯特錯!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二0集) 淨空法師主講 2012/3/1


 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