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什麼是不能放下的?



 


我們在這個世間,要學著樣樣都知足,樣樣都隨緣。


 


不能放下的是經教,除經教之外統統要放下。為什麼?印光大師告訴我們,佛法八萬四千法門,每個法門都要從經教入門。這是釋迦牟尼佛在世,為什麼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門門都要從這個地方契入。淨土也不例外,我們對於淨土,如果不學經教也能往生,有善友來勸我們念佛,我們真肯念也能往生,那個福報就大。如果沒那麼大的福報,對這個有懷疑,念佛有夾雜,或者看到其他的法門好像比我們高,人家就講得出一番道理,我們怎麼講不出來?這些疑問就障礙你,很可能障礙你不能往生,這一生的念佛給來生後世做往生的因緣,這一生去不成。如果對於這部經典、這部集註有深度的了解,你信心堅定、願心懇切,沒有一絲毫疑惑,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,念茲在茲,就這一念,蕅益大師說的,就決定得生,臨命終時一念、十念就決定往生。你條件統統具足,與四十八願第十八願完全相應。


 


但是這個信難,真難!不要以為自己相信就是真信,靠不住。我初出家,在台北圓山臨濟寺,臨濟寺有個大護法, 林道棨 先生,他在銀行界服務,是當時臨濟寺念佛會的副會長。他法器敲得好,經念得很熟,帶領大眾念佛求生淨土。大概是我出家三年他往生了,往生的時候大家念佛送他,他要大家念觀世音菩薩,他要求病好,他不想往生。帶領念佛的人最後不想往生,貪戀世間,那有什麼法子!聽到念佛他就害怕、他就拒絕,一定要大家念觀音菩薩。所以人到那個時候才看出,本來面目看出來了。一生勸別人念佛、勸別人往生,最後自己不願意到極樂世界去,什麼原因?對極樂世界認識不夠。那個時代沒有人講經,註解,《彌陀經》註解雖然很多,未必能看得懂,所以讓我們想到經教真重要。而且要認真學習,開經偈上說得好,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不解如來真實義,這個經教對你不起作用;真起作用是堅定信心,堅定往生的志願,這個才行。


 


現前這個時代,正如 李 老師所說的,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不多。這個原因我們了解。要想往生的人多,《無量壽經》這個註解就得認真詳細的來研究討論,真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我們自己信心十足,才能感動聽眾。我們真幹,我們決定不放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二0集)


 淨空法師主講 2012/3/1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