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學著不受外面境界影響



 


 


現在我們如果真的要想找個好環境去修學,那你就找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決定可以去,而且都不難,你真正相信、真正願意去、老實念佛。什麼時候我們這一開口都是阿彌陀佛,起個念頭也是阿彌陀佛,我們就成功了。無論看到什麼境界,善的境界、不善的境界,口裡全是阿彌陀佛,那就說明你已經離開娑婆世界,你已經離開這個不善的國土,為什麼?你心裡頭沒有了。你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、只有極樂世界,那怎麼會不去?去定了!現在身體還留在這個世間沒有關係,留在這個世間恆順眾生,這個地方眾生善,隨順他的善,惡也隨順他的惡,與我毫無關係。學著決定不要受他影響,受他影響就壞了。那外面的境界全叫魔障,它障礙你往生、它障礙你念佛。如果你不受它的影響,外面的環境都是逆增上緣,都是好事,都是佛菩薩在幫助你、成就你。


 


所以外面的境緣沒有好醜、沒有善惡。這是蕅益大師說的,境緣無好醜,好醜在我們自己的心,我們是怎麼個看法,好醜在這裡,不在外頭。所以老祖宗交代我們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。我們是善心善行念阿彌陀佛,外面所有境界全是阿彌陀佛。我看這個喜歡,看那個不高興,這是輪迴心,這種心態念佛也不能往生。為什麼?跟《無量壽經》所說的不相應,念佛不能往生。如何跟經典裡面的教誨統統相應,這個太重要了。


 


我們今天要救自己、要救家庭、要救親戚朋友、要救有緣眾生,除信願持名之外沒有第二個方法。佛要念得好、念得如法,決定不受外境影響,這點重要。因為我們是太容易受外面境界影響,將來念佛不能往生問題都在這一點,怎麼那麼容易受環境影響!影響表現出來的就是喜怒哀樂。如果真正修成菩薩,菩薩對外面影響表現的是有喜怒哀樂,裡面是清淨平等,不一樣。恆順眾生,隨喜當中,成就自己的功德,也就是成就自己的戒定慧三學,這是我們應該學的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六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1/12/28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