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在熱鬧的地方修禪定



 


我們眼見色,我聽同修告訴我,這幾天是聖誕節,香港市面上都大減價,多少人擠到市場去看看。動不動心?一看,這個喜歡,那個也想要,你就被染污了。如果你去看了,看了根本不動心,功夫!去看,看得清楚、看得明白這是智慧。你樣樣都曉得,問你都知道,不是一問三不知,樣樣都知道。知道怎麼樣?如如不動,如如不動是定,樣樣清楚是慧。


 


《華嚴經》裡面那些善知識,修禪定在哪裡修?就在市場裡頭修,天天逛市場。逛市場,人家修定修慧,在這個地方練功夫,眼睛所見的,耳朵所聽的,身體所接觸的,如如不動,清清楚楚,定慧等學。他修定不是在禪堂、不是在山洞裡頭,哪裡熱鬧到哪裡去,超級市場都是他修定的地方。我們凡夫不知道,這個修行人怎麼會到這兒來?不知道他是在這兒練功夫的。


 


這種功夫,經上說得很好,必須先成就根本智,然後用這種方法成就你的後得智。根本智是定,甚深的禪定,後得智是叫你去看、叫你去參學,成就你無所不知。《般若經》上所謂的「般若無知」是根本智,下面一句話說「無所不知」是後得智。你要不是親自去看、去接觸,你哪來的後得智?


 


所以過去, 方東美 教授對《華嚴》佩服得五體投地,他讚歎佛菩薩的智慧是真實智慧。為什麼?他是禁得起考驗的。善財五十三參是考驗,他通過考驗,不是胡造謠言,不是胡思亂想,真實功夫。他說這是應當學習的,佛家一絲毫迷信都沒有。


 


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一集)淨空法師主講2011/12/25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